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26日发布典型案例。从2019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108663人,起诉143294人,同比分别下降29.84%、21.31%。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专访时分析,近年来,起诉的毒品犯罪大多和网络有关。“互联网+物流”的制贩毒活动更加突出,对此类犯罪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

  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园丁丁”论坛通过邀请码进入,设有大麻品种、种子、种植等10个分区38个版块,会员1500多人,为国内大麻吸食人群提供种植、交易渠道,逐渐成为制贩大麻的源头组织。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7名版主被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13名会员被以贩卖毒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刑罚。检察机关还就本案暴露出的互联网监管漏洞等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完善网络空间治理的相关意见建议。元明分析:“本案中,检察机关精准指控,不仅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贩卖毒品犯罪,还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发布涉毒信息的犯罪行为,实现全链条打击,使犯罪分子受到依法惩处。同时,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推进源头防控和治理。”

  元明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网络毒品犯罪案件增长较快,起诉的毒品犯罪大多和网络有关。“主要有5种形式: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发布涉毒信息,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利用网络物色、诱骗、招募‘马仔’贩运毒品;利用网络传授制毒技术;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移动支付手段进行毒品联络和交易;利用网络空间聚集吸毒,交流体验,引诱他人吸毒等。”

  说到涉网络毒品犯罪的特点,元明说:“此类犯罪隐蔽性强,对这类犯罪取证难,适用法律难点多。犯罪成本低、跨时空性强。犯罪已经形成制、贩、运的全产业链条,危害极大。毒品信息在网络大肆传播,容易误导、诱使青少年吸食毒品,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进一步加剧了毒品犯罪危害性。”

  元明表示,对此类犯罪要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参与网络禁毒综合治理;对涉网络毒品犯罪案件暴露的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提高网络监管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司法协作,加强证据转换及审查认定、涉案款物移交、司法文书送达等方面的工作。”元明说。

  随着我国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呈逐渐增多态势。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1000多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类犯罪案件明显上升。元明分析:“此类案件涉及企业范围广,有的案件利用智能快递柜、同城跑腿等方式进行毒品犯罪,不当面交接、不通过安检设备检测,毒品转移快。有的案件经过多个省份多次流转,甚至跨境寄递毒品。另外犯罪方式隐蔽,涉毒线索较难发现。涉毒人员寄递毒品时都会故意将毒品隐匿在其他物品中,被发现后又立即换一种方式隐匿,还有的通过先行试探性寄递后分多次寄递迷惑侦查。寄递毒品导致毒品更易扩散、流通,尤其与互联网相结合,案件侦破难度大。”

  针对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增多态势,2019年底最高检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加强寄递毒品犯罪调研,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编发典型案例、案件释法说理等举措,推进问题综合治理。元明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落实共管责任。包括推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和智能快递柜管理,从源头上防止毒品在寄递渠道流通。形成协同打击、信息共享、专项巡检等协作机制,积极探索试点人脸识别实名制寄件、对毒品重点地区寄入件过机安检等监管措施。同时,协同有关部门加大惩治力度。加强禁毒宣传,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近日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一些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存在传播违法涉毒品音视频的情形,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连夜研究部署。

  你知道“呼叶子”“飞一个”“哈草”是什么意思吗?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杨新娥问记者。“我们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一些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存在传播违法涉毒品音视频的情形,‘呼叶子’‘飞一个’‘哈草’这些充斥其中,也是一些人网上交流的‘行话’,很多孩子很容易知道,这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杨新娥说。

  海淀区检察院曾办理过数名未成年人吸食大麻贩卖毒品案,反映出涉毒品的音视频危害的严重性。杨新娥介绍:“这些未成年人是艺术生,受部分明星吸食大麻的影响,误信大麻不会成瘾,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而我们梳理了近三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有多名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跟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有关。一旦看到这些涉毒品音视频,好奇心极强的未成年人很可能产生试一试的想法。错走一步,就易误入歧途。”

  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排查,发现问题严重。杨新娥介绍:“我们调查取证发现,‘爱奇艺’‘优酷’‘好看视频’‘酷我音乐’‘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上存在60多个违法涉毒品音视频。‘狗爷’‘麻神’等很多国外明星一边表演一边抽大麻的视频被多次观看,也有很多涉毒品音视频是吸毒者描述毒品产生的幻境,或者是如何用原材料制毒。”

  北京海淀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夏鹏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这些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持续长期存在违法涉毒品音视频的情形,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管理规定。夏鹏表示:“这些单位未尽法定内容管理责任,相关行政机关对此负有监管职责,该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6月24日下午,在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海淀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夏鹏表示:“我们建议网络平台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上述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持续存在多个涉毒品音视频的违法情形进行查处,并加强对辖区内互联网文化单位传播涉毒品音视频违法情形的检查监测,及时发现、处置违法情形并完善发布审核、巡查、黑名单等制度。”

  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连夜研究部署,即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涉案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针对其平台涉毒品音视频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夏鹏介绍:“我们了解,截至6月25日上午,共清理涉毒品音视频、文章(评论)1927条,下线7名歌手46首歌曲,技术处理或查封账号88个。各平台均已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相关用户进行警告、禁止部分用户功能、封号等账号管理措施,并将针对相关违法内容进行持续地回查和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