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27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6日,武汉市中心七家剧场恢复开放,各大文艺院团恢复线下演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此次七家恢复开放的剧场包括武汉市天一戏院、人民剧院、中南剧场等。它们在上演许多经典剧目的同时,也以全新作品致敬武汉市的战“疫”英雄。恢复运营的武汉剧场将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文化生活?第一批走进剧场的观众们又有哪些感受?6月26日晚,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歌舞剧院和武汉市杂技厅。

  下午5点半,刚刚结束首场演出的武汉歌舞剧院依旧在进行着紧张的排练,散场后的观众席中空无一人,但每间隔一个位置都用白色的封条固定,提醒观众间隔入座,每张封条上都写着武汉歌舞剧院对首场观众的心里话——『半载离绪知多少,此番相聚情更浓』。

  歌舞剧院舞蹈演员李若瑶告诉记者,从五月复工开始,演员们一直在排练,都希望能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李若瑶说:“可能以前台下人挨着人,每个位置上没有空位,现在演出的时候会看见底下人隔着人,但是因为太长时间没有观众进来了,所以我们看见观众很激动、很开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歌舞剧院的入场区域用黄色标线标明了一米距离,并设置了发热人员隔离区;在进门处,每位观众都将经过拱门式的消毒测温一体机,在其中停留三至五秒,被均匀喷洒消毒水雾进行测温消毒后,才能进入演出区域。武汉市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李翔介绍:“我们不光配备了防护服,临时的紧急备用药和医院联系号码,包括应急救护车,我们全部都安排好了。进门所有的观众要经过消毒、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到了剧场以后,每隔一个位置才能坐一个人,前后排都间隔一排。”

  武汉市歌舞剧院与观众久别重逢的首场演出以“致敬逆行者”为主题,根据现场观众数量低于剧院座位数30%的防疫要求,为基层社区干部、居民赠票80张。李翔表示:“我们主要是公益性的,也是对口我们前一段时间下沉的社区,请社区干部包括居民来看我们的演出。演完出以后有很多观众都觉得特别有感触,半年没有看真正舞台上的演出,让他身临其境去看舞台上的演出,不由而然会受到感动。走的时候,有些观众还特意留言。”

  晚上七点,距离武汉市杂技厅的首场演出还有半小时,但依旧有不少观众选择提前抵达现场,入口处整齐摆放着手部消毒液、酒精喷壶,空调通风设备也已经调至最大功率。武汉市杂技团党委副书记伍少杰介绍:“我们聘请了专业公司进行消杀,对整个空调系统,包括所有观众厅和休息厅全部进行消杀,搞了三天。每个座椅我们用专门的消毒液全部喷洒,这是为观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恰逢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武汉还飘起了小雨,但不少观众都冒着雨,带着孩子、父母前来观看节目,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提示下间隔落座。据介绍,武汉杂技厅根据观众数量低于剧院座位数30%的防疫要求,发售300余张演出票,近一半为正常售出,另一半则作为赠票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武汉市市民祝先生带着自己的夫人提前半小时来到了现场。祝先生说:“好久都没有这么多人在一起,出来看看,心情舒服一些。”

  此前一直在抗疫一线工作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病房护士邓女士也选择了提前抵达,她说自己原本没有看演出的习惯,但这场特别的演出还是想参与。邓女士说:“经历得更多一些,见得更多一些,更珍惜现在武汉恢复正常的状态。”

  灯光熄灭,大幕拉起,7位杂技演员在舞台上的辗转腾挪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站在观众席旁的杂技厅工作人员们也看的聚精会神。伍少杰说:“我们期盼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武汉市恢复正常的生活,我们这边也能够恢复正常的演出。我们除了今天晚上,明天下午和后天下午还有两场,从9月5日到10月25日要进行两个月的演出,已经计划好了,下半年我们想继续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