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6月25日发布《关于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要求,规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对在常态化防控措施之外附加其他不合理限制要求的,要立即予以纠正。目前,各地执行情况如何?哪些地方还存在不合理措施?

  根据通知,低风险等级地区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不少地区并未执行最新要求,仍在“一刀切”地采取限制措施。四川成都某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凡是持有北京身份证或是有近期北京旅居史的游客都无法进入景区。工作人员说:“现在是这个问题,进门的时候必须刷身份证,北京(来的)不允许进来。如果我们这边可以的话,到时候你再来,过段时间可能会调整。”

  山东临沂某酒店表示,目前酒店不接待近期有北京旅居史的客人,如果是北京户籍,但近期没有北京旅居史的客人,需要居住地开具14天行程证明。该酒店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不接待北京的客人,身份证是北京的、现在不在北京,因为没法证明您不在北京,所以必须是您当地居住地出具您现在不在北京、住在这个地方的证明,我们才能接待,还(需要)有您的核酸检测(结果)。”

  根据要求,对在常态化防控措施之外附加其他不合理限制要求的,要立即予以纠正。不过,目前不少基层企业、单位表示,还没有接到最新通知,且即便是同一城市,也在执行不同的标准。江苏常熟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的话,(我们这边)只有一家酒店能接待你们。”

  而同样是常熟,另外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派出所要求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严格把关。但如果是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持有核酸检测和14天轨迹等相关证明,可以入住。该酒店工作人员说:“‘上述11个(中高风险)区域来常人员均需要集中隔离,请各宾馆酒店,认真核查上述区域人员,查看14天轨迹,如果确认有上述地区来常旅客必须立即通报派出所。’你假如说能不出来,暂时不要出来,每个区域、每个地区的,他们办事都不一样。”

  也有部分酒店、景区表示,如果旅客的当地电子健康码显示“绿码”,只要他能从机场、车站顺利出站,酒店就不会限制旅客入住。一家综合旅游服务平台客服告诉记者,因为各地政策不一,平台无法统一帮助客户联系各地商家,只能由旅客自己与宾馆、酒店、景点一一提前沟通。

  有了国家统一的标准,但却得不到各地统一地执行。不少在外出差、出游的旅客表示,希望各地能够出台相应精细化政策,改变“一刀切”式限制措施。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牛先生,由于工作需要,5月30日一早就已离开北京,赴河南、广西、江西等地出差。他告诉记者,目前住在江西南昌的酒店里,已经按照当地疾控部门要求,做完核酸检测。牛先生说,出差在外接近一个月的时间,自己的通信行程大数据上,肯定没有14天内到过北京市的行程记录,但他在工作接洽和酒店入住等过程中仍然遇到了不小的阻力。牛先生说:“我本来计划26日或者28日去江西另一个城市,我就跟那边沟通,人家说行,跟社区汇报完以后,这种(情况)社区说我们不是当地人,而且我们是公务商务出差,所以不归社区管,归招商局管,然后我们又跟招商局联系,招商局说‘你们能不能不要来,或者能不能推迟点再来’,不想让我们去。”

  牛先生告诉记者,花费很多精力、经过多方反复协调,总算自己的出差行程没有被耽误。不过,他依然很担心,怕出差到了当地却无法顺利入住。牛先生说:“订酒店的过程中问了好几个酒店,都说只要是北京出来的,只能住固定的酒店里,大部分酒店不让住,可能只有极个别一两家酒店(可以),其他酒店一律不接待。不是说我们不愿意配合,我们十分愿意配合,当地有什么要求,我们都按当地要求来,没有问题。但是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个东西应该去问谁,现在完全不知道我们应该听谁的,我们不知道应该按照哪个政策去执行、去配合,所以很被动。”

  严格管控做到位并不意味着人员不流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也不等于正常秩序不恢复。“一刀切”,有效却失度,切断了病毒传播的路,但也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脚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既需要科学防控的态度,也需要实事求是的“尺度”,更需要众志成城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