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6月26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禁毒,是打击毒品走私等犯罪,保护人们远离毒品,更是挽救吸毒的人戒掉毒瘾、重新生活。

  在河北石家庄,化名王璐的95后女孩这两年终于过上了安稳平和的日子,如今的她,上班、学习,充实而快乐。而在过去的近十年里,王璐这个花季女孩曾因沾染毒品,两次踏入强制戒毒所。她在痛苦和恐惧中挣扎,生活一度几乎被毒品毁掉。是戒毒,让她摆脱了这段她回想起来都无比后怕的日子,也是戒毒,给了她重新生活的希望。

  单眼皮、马尾辫、齐刘海,眼前这个96年女孩,看起来单纯、内敛,怎么也跟“瘾君子”联系不上。但她曾两次进强制戒毒所。

  女孩叫王璐,河北正定人,目前在河北乔烽律师事务所做一名勤务人员。能在一家律所给其他人复印资料、整理档案,王璐已经很满足,她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有意义。她说:“我觉得我有用。这些对我来说虽然是个挑战,但如果我做成了,我自己也会很高兴,因为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有意义。”

  才24岁,两次进了戒毒所。“我以前很叛逆”,这是她给自己下的结论。

  “那个时候是青春期,上初中的时候,别的学校一些学习不太好的人带着我玩。我在我们学校不太受欢迎,别的同学欺负我。从小我就感觉自己一直在受排挤,也没有什么朋友。我以前性格比较内向,我觉得是随我爸爸,我爸爸就是这样。小的时候脸上长斑,同学都给我起外号,扎我骑的自行车的车座、车胎。”她说。

  从王璐的自述中,能够知道她的童年并不美好甚至有些悲惨:至今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谁,唯一的至亲——父亲也早已去世。童年生活中充斥着敌对和欺骗。

  只有一个人对她“好”,那就是张军。这是叛逆期的王璐认识的一个所谓“社会人”。王璐说:“他总是带我们去吃好吃的,带我们出去玩。他告诉我,‘你可以尝试一下,玩一口、玩两口没有关系,这个就跟烟一样,没有危害,还可以让你减肥、让你瘦,这个不是毒品,不会上瘾。’”

  对她“最好”的人,带她吸了毒,懵懂无知的王璐从此被贴上了瘾君子的标签。从那以后,日子不再像日子,更像是吸食冰毒后身体的反应:缥缈、无力、行尸走肉。

  “整个人觉得自己很胀,一直睡,一直吃,没有精神。那个时候就感觉自己跟行尸走肉一样,没有思想,因为每天想的就是怎么去骗钱。”王璐说。

  2014年9月的一个下午,“弹尽粮绝”的王璐乘坐了从来都不舍得坐的出租车,迫不及待地找到了张军。因为张军说,要请她吸毒。也是这一天,他们被公安机关“端了窝”,差几天满18岁的王璐第一次进了强制戒毒所。金秋时节,阳光本应明媚,但王璐说,她根本无从感知,空气中弥漫的,似乎只有恐惧和黑暗。

  戒毒所内,王璐看到了人生百态,那里的人不都像她一样吸食冰毒,更有吸食海洛因者,让她感到无比害怕。她说:“太可怕了。他们抽搐,有的还特别严重,口吐白沫。不能再碰了,怕碰了以后跟她一样。”

  “再也不吸了”,这是王璐对自己的告诫。两年期满,2016年10月7日,这个日子王璐记得无比清楚。她似乎获得了重生。

  “因为我第一次出来。终于出来了。”王璐说。

  可别人告诉王璐,她的爸爸早已经去世。当她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找到村委会索要父亲临终前留给她的遗产时,却被告知不能领取。“他说,‘你说你是谁你就是谁啊,我们不认识你。’”王璐说。

  在张军的怂恿下,王璐复吸了。而此时,距离她从戒毒所出来仅仅一个月。

  2018年12月1日,王璐第二次从强制戒毒所出来。这一次,她选择了希望。这源于她在戒毒所中经历的一件事。她说:“有一次乔烽律师去我们那上课,说有问题可以咨询。我当时就跟队长说能不能把我的财产要回来。乔烽律师听了我的事,说他去沟通。我特别高兴,因为我觉得我不再是一个人。我觉得我在这没有受到歧视,我虽然吸毒,但队长对我很好,乔烽律师也因为这个事情对我进行法律援助。要不是因为他们,我都拿不到财产。他们给了我信心,让我觉得我有重新生活的能力和意义。”

  两年前的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王璐终于拿到了父亲留给她的遗产。这件事让王璐看到,原来还有人愿意帮助她,有人并不歧视她,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可以做。从戒毒所出来后,王璐欣然接受了乔烽律师为她安排的律所工作,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虽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但也是从未享受过的幸福。

  “2018年12月1日出来,第二天我就来这上班了。我刚开始什么也不会,只能帮别人复印材料、打扫卫生、浇浇花。后来我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我可以自己去司法局,也可以自己去税务局办事情。还有一次我自己去税务局,别人还向我咨询,我还教了别人。”王璐说。

  夜深人静的时候,王璐会想起以前的日子吗?她说,似乎已经很远很远了。“很遥远,有的时候需要很仔细、很仔细地想,现在的我是我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有好几次我都梦到我又进去了,我特别害怕,我没有吸毒啊,为什么我又进去了?那里都成了我的噩梦了,好几次都会被吓醒。”王璐说。

  说到这,王璐眯起眼睛,整个采访从未转过头的她看向了窗外:阳光明媚,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她的眼里闪着光。沉默了片刻,王璐转回头说,要好好活下去。“我就想好好生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也给别人一个重头来过的机会。”她说。

  花信年华,两进戒毒所让王璐比别人经历了更多,也深刻地明白了戒毒之难、之痛。她说,如果可以,她希望所有人都和毒品无关。

  “毒品太可怕了,人就这一生,你想怎么活都要看你自己,内心应该有一个坚定的信仰或者信念。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健康地活着,我们不应该病态地活着。”王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