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来自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上了“杭州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一百万元的补贴。这个快递小哥有着怎样的故事?

  “封边不能有褶皱,胶带头不能长于10公分,不能短于5公分……”端午节当天,多数员工都回家过节了。李庆恒仍然留在机场边的包裹转运点值班,他向记者熟练地演示如何正确打包。没人能想到,眼前这个青春洋溢、略带腼腆的快递小哥已经和杭州高层次人才划上了等号。就在六年前,他还是一个高二的学生。

  高二读完后,李庆恒感觉自己考不上大学,就选择早点工作挣钱。他来到杭州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萧山机场的西餐厅里做咖啡,这是一份相对体面而且文艺的工作。干了不到一年,李庆恒觉得做咖啡过于清闲,甚至单调,而他上下班路过的快递公司无时无刻不热热闹闹、忙忙碌碌。“每天很多车排在这里,分拣、卸货、拉货,我感觉这个行业应该蛮有挑战性的。每年的网购量都在上升,这跟快递业肯定是息息相关的,快递业肯定有一个上升的趋势,当时我就觉得来这边上班,发展的前景会好一些。”李庆恒说。

  进入快递公司后,李庆恒从客服做起,主要处理转运中心的问题包裹,包括投诉、遗失等问题。“618”“双11”等电商大促的季节,快递爆仓,李庆恒积极主动去支援一线,各处派件。肯吃苦、肯学习、动作麻利、有悟性,李庆恒入职第一年就被公司派去参加了快递员比赛,当年就拿了个第四名。“高脚杯,用气泡膜把它给包起来,用最少的物料,最短的时间。从一米六的高度摔三下,不破损才有分,破损的话包装这个项目一分都没有。这个当时练的还是比较多的。”李庆恒告诉记者。

  之后每一年,李庆恒都会参加快递员相关比赛,年年获奖。随着技术的日渐精湛,在去年8月举办的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上,李庆恒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比赛中,既要从数百件物品里一眼挑出禁止邮寄物品,又要在12分钟内完成19件包裹的派送路线设计,此外,海量的资料信息需要张口就来。李庆恒说:“各个省市的邮政编码、电话区号、航空代码,最难的可能还有外国的机场代码,要把它背下来。比如给你一个包裹,上面写着0571,问你这是哪个省、哪个市。”

  作为全国快递行业规格较高、含金量较大的比赛的冠军,李庆恒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凭借这个称号,他又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李庆恒说,此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和“人才”两个字发生关系。他说:“应该是海归,或者高学历,国外留学回来的才是人才,我们这种快递行业平平凡凡的快递小哥怎么可能评上人才呢,当时评上了也是比较意外。”

  荣誉的背后更有实打实的福利和补贴,根据政策,D类杭州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一百万元的补贴。这一下就让李庆恒在杭州安家落户的梦想变得现实起来。他说:“这边买一套房,我们老家可以买两套、三套,压力太大了,我都开始考虑要不要待在杭州了。我当时知道这个补贴,也是很激动,当时都有点激动得睡不着了。”

  很多人还在羡慕李庆恒可以享受百万补贴的时候,这个尝过奋斗味道的25岁小伙子对自己的职业又有了新的规划。他说:“因为我现在自身学历不是很高,升职这一块可能会有学历的一些要求,下一步我打算报考成人大专,之后我可能还会往快递业的职称这一块考虑,看能不能被评为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