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一位“饿了么”外卖员很受关注。24日晚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怕连累大家,很多人发信息安慰他,他希望接触过的商家员工和食客们14天隔离期后都能好好的。

  这例确诊病例公布后,“饿了么”平台表示,与阳性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骑手已经第一时间暂停接单,已到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饿了么”平台将持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防疫工作,正在对北京地区所有外卖骑手进行核酸检测,北京地区的新注册骑手需要通过核酸检测后才能上线接单。外卖骑手中出现确诊病例,会对外卖行业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还能安心点外卖吗?

  外卖骑手出现确诊病例之后,消费者对于点外卖是否安全以及平台和平台商户的防控措施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讨论。多位公司职员表示,公司写字楼没有食堂,午餐点外卖几乎是刚需。

  群众A:因为我们公司相对比较小,没有自己独立的食堂,平常我们主要的就餐方式就是点外卖,还有从楼下的一些小店买。这次有外卖员感染之后,大家都不敢点外卖了,现在我们吃饭基本上只能去便利店打包一些盒饭等。

  群众B:虽然听说有外卖小哥感染了,不过中午该点餐还是得点,餐拿到以后我会把外包装用酒精喷一下,消消毒。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个地区体验外卖配送服务,分别是海淀区的低风险地区、西城区的中风险地区和丰台区的高风险地区。外卖骑手均表示,目前上岗的员工都完成了核酸检测。

  记者:你们做核酸检测了吗?

  “饿了么”外卖员:做了,比如这个店里有4个或者5个人,先去2到3个(做检测),他们回来后剩下的人再去,都做完了。

  部分低风险街道的小区原本在外卖员体温正常、“健康宝”显示身体无异常的情况下可以上门配送,23日晚上开始,外卖、快递等也不再允许进入小区。美团一外卖员说,这两天的订单量还是有小幅下降,“平时每天能送三十多单,这两天也就二十多单,少五六个、六七个。有的客户走过来了,离差不多10米远就说,‘你放那就行了。’安全点好,我们有时候也不愿意送,比如有的小区有专门储存餐品的架子或柜子,我们放那以后拍个照发过去,说送到了自己来取,也尽量不跟客户接触。”

  记者注意到,多数店家都会随订单发放订单卡,标明餐饮产品各个环节经手人的姓名和体温信息。

  有个别的商户没有这种实体的“放心卡”,不过在点餐平台订单详情里也能看到骑手体温信息以及配送箱是否消毒等。美团外卖公关经理刘欣然表示,正在对全北京区域的骑手进行全面核酸检测,预计下周完成全部检测。系统正在进行升级,升级之后,可通过APP查看商家、骑手是否完成核酸检测等。

  “在京骑手将统一分批进行核酸检测,对高危地区有过订单的骑手暂停接单,接受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14天。此外,根据政府防控要求,将对全北京区域的骑手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在原有防疫管理基础上,加强对骑手餐箱消毒频次,增加对佩戴口罩的抽检频率。”刘欣然说,“用户可在美团APP、美团外卖APP查看商家工作人员体温等健康安全信息,以及骑手体温及配送箱消毒信息,安心下单。在APP升级版本中,用户将可逐步查看商家、骑手核酸检测情况。相关功能正在紧急开发中,预计下周将在北京地区全面上线。”

  此外,据丰台区一位美团骑手介绍,近一段时间来,外卖平台的代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跑腿订单量有所增加。记者了解到,叮咚买菜和本来生活网等外卖、生鲜电商平台员工的核酸检测都在进行中,首批得到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见异常情况。医药电商叮当快药也透露,自6月20日起,叮当快药小哥已开始分批次到指定的核酸检测站点进行检测。

  快递、外卖等行业已经成为保障市民正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饿了么”平台出现确诊病例也提醒外卖平台、平台商户、配送员以及消费者,务必要加强自身防护。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魏晟分析,很多食品污染案例并不是“病从口入”,而是“病从手入”。他说:“首先我们要从正面看,外卖、快递是疫情防控期间维持社区生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不要谈虎色变。食品如果污染了,大多数情况下不是通过嘴传播,而是通过揉眼睛等手的接触性传播,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