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隔150多天,CBA联赛大幕终于再次开启,成为疫情发生后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复赛第一阶段首个比赛日便有多场焦点大战轮番上演。其中,北京男篮91:82力克辽宁男篮, 广东男篮105:82轻取山西男篮,新疆男篮113:99击败青岛。

  在CBA复赛揭幕战,也就是南京同曦与浙江广厦的比赛前,现场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向因新冠肺炎疫情去世的同胞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牺牲的烈士表达缅怀之情。在赛场外,为了保障比赛安全进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带领的CBA管理层对复赛后的赛程和防疫制度都做了事无巨细的安排。首日的比赛,到底有哪些精彩,球场竞技与疫情防控又是如何兼顾的?

  焦虑,等待,期盼,所做的一切只为一个目标,那就是复赛。但CBA复赛,远比想象中复杂太多。从所有球队各自落地青岛和东莞赛区开始,CBA的管理事无巨细,毕竟确保安全和有序是CBA得以复赛的大前提。

  开赛前,已决定采取“赛会制+空场”的CBA联赛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采取了包括“3+N次检测”、实行“一人一档”健康管理、赛区分级分区;同时,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采用“闭环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前八一男篮队员、篮球评论员吴谦此次也前往东莞赛区。这些天,他对于赛区严格的防疫措施深有体会:“CBA联赛复赛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防疫。每名球员到达赛区以后都领到了CBA联盟制作的防疫手册,球员们也都参照手册上的要求去做,首先做了核酸检测。球员所居住的酒店是完全封闭的,联盟有多级防疫要求,包括‘绿区、黄区、蓝区’。从第一天比赛的现场执行来看,包括赛前的消杀,以及球员进场、接受采访、参加新闻发布会,所有的工作都是按照预先制定好的防疫要求去完成的。现场井然有序,因为之前CBA联盟组织过防疫的预演,所以复赛第一天非常顺利。”

  18日,20只CBA球队全部在各赛区集结完毕。但由于是闭环管理,这些核心参赛人员的吃、住都只能在指定区域内,必须外出时将安排特殊通道及车辆,最大限度减少与外界的接触。这多少给球员的生活带来不便,但吴谦感受到的更多是球员们对这次复赛的珍重和渴望。他表示:“经过了方方面面的努力,克服了无数困难,才达到了CBA复赛的条件,让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以及每一位参与比赛的人员能回到CBA的舞台上,所以每个人都非常珍惜。”

  目前,北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让北京的两只队伍格外受到关注。原计划在6月18日前往东莞赛区的北控男篮已于15日凌晨提前抵达,成为CBA复赛第一支抵达赛区的球队;原定于17日出发的北京首钢队也提前至15日开赴另一赛区——山东青岛。据BTV体育主持人魏祺透露,为了既保证球员安全,又兼顾球队竞技状态,疫情期间,北京首钢队对球员的管理异常严格。“据我了解,其实球队一直以来对球员的要求非常高,以往也有过停赛期,包括休赛期,首钢队一直在抓训练,执行力非常强。在疫情暴发之后,大部分时间里球队都是集中进行封闭训练,保持状态,因为随时准备着去复赛。”魏祺说。

  20日,首日复赛,CBA安排了五场比赛,受到疫情影响,CBA不得不在赛制、赛程上作出调整,比如赛会制、空场比赛。当天在新疆队对阵青岛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带领新疆队赢得首场胜利的周琦谈了谈他在空场比赛中的体会:“少了观众,肯定多少少了一些激情,但是好的地方在于,可能上场之后就没那么紧张了,毕竟面对的只有对手,中场的时候看了一下大屏,好像还有好多球迷的脸,挺有新意。”

  此外,赛程压缩,比赛变得更为紧凑,之后的季后赛在12进8和8进4两个阶段改成了单败淘汰制。吴谦认为,这种赛制既有利也有弊,更加考验了各个球队的应变能力。他说:“单败淘汰制其实是增加了比赛的悬念,也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换句话说,给予了实力上处于下风的球队更多的机会,所以我相信,打到那个阶段的比赛将会非常精彩。”

  作为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但复赛的意义和影响远不止一场精彩的比赛那么简单。中国篮协顾问、关键之道CEO张庆表示,CBA复赛发挥了体育的力量,提振了大家抗疫的信心。“作为整个社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部分,CBA联赛复赛,球员团结在一起,通过竞赛场上的全力以赴,为人们传递对生活的信心,发挥了篮球的作用、发挥了体育的力量。”张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