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一周,北京市核酸检测采样人数从每天8000人增长到近50万人,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截至6月20日6点,已经累计采样229.7万人,未来一段时间全市的核酸检测工作还将持续进行。核酸检测突出三个重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优先检测新发地等市场及周边社区高风险人员,并陆续对餐饮、商超、集贸市场、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等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此外,在北京市交通委指导下,滴滴也将陆续为北京现有和新加入网约车和代驾的司机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以及司机师傅们的核酸检测情况如何?20日,总台央广记者走访了多个检测点。

  20日下午,北京的各个检测点依然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下午五点多,滴滴专车司机张师傅在亦庄医院完成了咽拭子采样。“亦庄医院有这个点,前两天约的,今天来做,四点左右到的,做完五点十几分。这个检测倒是挺快的,一个人可能一分钟就做完了,结果出来以后会通知。”张师傅说。

  张师傅6月初开车路过新发地,保险起见,滴滴平台前几天就让他预约做核酸检测。他告诉记者:“6月8日大概8点左右,我开着车经过新发地市场的门口,但是没有停留,也没和那里的人有任何接触。前几天开会的时候,滴滴平台说,‘如果经过高风险地区,最好还是去做一个(核酸检测),不能在你处于危险的情况下,给客人提供服务,否则是对自己不负责、对其他人不负责’。”

  另一位滴滴司机王师傅没去过新发地附近,居住地也在低风险地区,社区没有安排大家集体接受核酸检测,但是作为服务行业从业者,他想找个检测点测一下。“我们社区是低风险,现在还没有要求去做,我内心想做,对大家都好。”王师傅说。

  滴滴公众沟通部工作人员冯子豪介绍,为平台上的司机进行核酸检测的正式通知是在6月19日晚间发出的。他说:“费用全部由滴滴承担。我们也一直在提示各位司机师傅关注车主端关于核酸检测的通知;每天出车前和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四项平台防疫措施: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勤通风。”

  滴滴司机王师傅说,送完上一位乘客、接下一位乘客之前都要进行车内消毒。他表示:“每天首先保证早上出车之前用酒精喷整个车,包括门把手;接待每一位乘客以后,空档时间要再进行消杀,从疫情开始一直在坚持这样做。”

  网约车之外,各家快递公司也在陆续通知快递员接受核酸检测。国家邮政局的消息显示,6月19日起,北京邮政、快递企业已开始陆续安排一线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7家邮政、快递企业的10.3万名一线从业人员,预计于6月22日24点之前完成全部检测采样工作。包括顺丰、中通等在内的快递企业目前已要求快递员在自己居住地附近检测点先进行预约。中通快递一位工作人员说:“所有的(快递员)都要做,现在要求必须做核酸检测。我们现在就开始做了,都是抽空去做。”

  记者:公司组织,还是各自去各自的社区去做?

  快递员:我们小区附近有,但是得抽空批量做,应该会在近期三五天之内都做完。因为物流接触的人挺多,所以我们肯定要积极配合。

  外卖小哥也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已经要求骑手全员接受检测。20日上午,一位饿了么外卖小哥刚在公司的组织下于西直门附近的一个检测点完成了采样。

  记者:你们现在要去做核酸检测吗?

  外卖小哥:刚做完。20日,美团和饿了么的骑手全部得去。

  记者:是公司统一安排还是要(自己)约?

  外卖小哥:公司。

  记者:你们要花钱吗?

  外卖小哥:不用。

  美团方面还对疫情高风险地区有过订单的骑手暂停接单,这些骑手除了接受核酸检测外,需要居家隔离14天。美团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美团还将更新应用软件,用户可以直接查看商家及骑手的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该工作人员表示:“升级无接触配送,加大智能取餐柜投放,推动商家、骑手检测情况线上可查询。用户可在美团APP、美团外卖APP查看商家工作人员体温等健康安全信息,以及骑手体温及配送箱消毒信息。在APP升级版本中,用户将可逐步查看商家、骑手核酸检测情况,相关功能正在紧急开发中,预计下周将在北京地区全面上线。”

  此外,京东物流也为全部在京快递员、货车司机和生鲜仓储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名员工完成了检测。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和本来生活网等电商平台都将按照要求,对配送员等全面展开核酸检测工作。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民认真完成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我们离战胜疫情就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