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0日,北京市召开第127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市民进行核酸检测要注意什么?进口肉食品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发布会上通告,新增确诊病例中,男性11例,女性11例;临床分型轻型9例,普通型13例;年龄平均37岁,最大56岁,最小1岁。确诊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

  近日,北大国际医院急诊科一护士被确诊,引发社会广泛关切。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总裁宋金松介绍,北大国际医院目前已经暂停了医院急诊科的接诊工作。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视同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调配其他医务人员进入急诊科工作,隔离防护等级按照发热门诊进行管理。之后,又采取了全院封闭管理等更为严格的措施。目前,医院正在对这名护士近期曾接触过的所有患者进行追踪,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与此同时,医院对全院所有员工进行核酸检测。“要求未在院的医护人员居家隔离,通过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对医院急诊科、员工宿舍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消杀。北大医学部还第一时间协调国家级医院感染防控专家到北大国际医院进行指导,避免出现院内交叉感染。”宋金松说。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了北京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感染防控情况。高小俊表示,6月18日、19日,医疗保障组领导、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和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组负责人两次召开约谈会,就院感防控工作对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市慧慈医院、北京永民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第一诊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人,以及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平谷区政府分管领导,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和市医管中心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各医疗机构对照北京市院感防控16条措施,认真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各办医主体和属地政府加强监督指导。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对目前处于封闭管控的40个小区的居民,要求进行居家观察,足不出户,避免交叉感染。对不遵守居家观察有关要求的,统一执行集中观察措施。他说:“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北京市启动了全面核酸检测。截至6月20日6时,已累计采样229.7万人。对所有集中隔离人员14天期满要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可解除隔离。”

  张强倡议,大家要理性开展检测。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市民可预约登记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对于市民关心的进口食品如海鲜、牛排等能否正常购买食用这一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回应,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李凤琴说,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病毒是经过呼吸道和飞沫传播。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物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她表示:“食物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是有可能被病毒污染。新冠病毒污染了食品或食品包装材料之后,在常温下可以存活的时间相对较短,但在低温下存活时间较长。因此,不排除低温冷藏的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作为病毒的载体,造成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环境并引起人类传播的可能。”

  李凤琴建议市民购买相关食材时,应该选择新鲜干净的食物;在加工时应使用干净的水和工具,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生肉;同时注意食品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对于食堂等餐饮企业的从业人员,李凤琴提示,要做好健康监测,加强防护,注意勤洗手;此外,对水龙头、冰箱、冰柜等把手,各种电器的开关按钮等高频次接触的地方要注意及时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