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突发新一轮疫情后,快递、外卖配送、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6月16日有消息称,快递企业下发通知,停止向北京发货,发货时间将另行通知。随后,这一消息被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否认。目前北京的服务行业如何维持运转?居民正常生活怎么保障?

  新发地市场周边11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梁女士家所在的宜兰园小区也在封闭管理之列。小区封闭后,大家发现快递送不过来了。梁女士说:“我在京东到家上面买的东西,刚开始我们下单的时候还有接单的或者有派送的显示,后来它上面直接显示已经超范围,然后就给我发送短信说这边特别繁忙,送不过来了。等再打开(页面),就显示退款,直接就送不了了。”

  陈先生以前做蔬菜生意,小区封闭管理后,他招呼大家拖了群,团购物资。

  陈先生:昨天蔬菜多,要得不少,今天就没(蔬菜),今天做的肉类。

  记者:你们的菜是哪儿来的?

  陈先生:现在新发地中间有一个中转区,新成立的。过两天我弄个小程序,可以用小程序。

  对住户们来说,目前基本生活能够保障,但一些比较个性化的生活必需品还不能及时满足。程女士说,孩子的奶粉快没了,前几天下了单,但收到了快递员的电话,说无法配送,要求退货。京东新发地网店快递员说:“都送不了了,因为我们这个点现在人全被隔离了,我们的网点就在卖肉的这边,挨着(新发地)卖海鲜的地方。”

  除新发地周边,北京大部分地区的快递仍可正常收寄,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否认了“受疫情影响,部分快递公司暂停往北京发货”的消息。顺丰方面表示,配合各区域的防控措施提供投递服务。顺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受北京的疫情影响,这边显示的快递快件是可以邮寄的,但是时效性会非常慢。我们无法进出小区,需要客户前往小区门口自取。”

  西城、海淀、丰台等地的多数小区,都恢复了快递不进小区政策。大兴区天宫院街道附近的小区也是如此,大家统一在门口快递集中点取快递。在小区门口,社区志愿者摆放了临时办公桌,如果有居家隔离人员,登记后,志愿者会统一将快递配送到家门口。

  记者:居家隔离的可以送到家里,是吗?

  志愿者:对,因为外来人员是不能进咱们小区的,居家观察的他们也不能出来取。

  有媒体报道,某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入住率从上周的40%至50%,下降至10%,一些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项目被取消。6月16日记者分别拨打了北京的低、中、高风险区域的酒店电话,多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客房预订总体起伏不大,入住有提供健康码等要求。

  酒店工作人员1:近期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或者去过北京的新发地?如果入住的话要登记,不登记我们没法接待。

  酒店工作人员2:有绿码就行,现在有退房的也有入住的,空房间挺多的,肯定也会有取消的。

  金融街街道附近多家餐厅工作人员说,目前仍在营业,提供堂食、外卖服务。餐厅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正常营业的,3月1日开始堂食之后都是正常营业,这一轮人不太多,一直都有位置,前一段时间、上个礼拜,还需要等位,这个礼拜因为疫情,对餐饮还是有影响的。”

  负责西城区配送的外卖小哥说,餐饮外卖订单较上周有明显下降,但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可保证配送。

  外卖小哥:小区现在就是不接触的模式,跟一级防控的时候一样。

  记者:这两天餐饮的订单变少了吗?

  外卖小哥:减了一半。

  记者:上周一天能送多少?

  外卖小哥:一天有60多单,现在连30单都没送到。好多小区现在都不让上楼了,点餐的人也少了。

  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将为封闭小区及居家隔离居民提供相关服务。西城区副区长李异介绍,目前各街道已经设立临时指挥部,为封闭小区提供消杀、无接触配送等服务。李异说:“我们从几个方面解决老百姓的居住生活便利问题,第一个方面是购物,我们提供了两家相对比较成熟的可以在网上购物提供无接触配送的企业,为小区居民提供配送服务。有些涉及送到家门口的,由我们的志愿者提供送到家门的投送服务;第二个方面是生活垃圾,在这几个小区专门成立了垃圾清理清运队伍,每天点对点地进行垃圾清运,而且进行相应的处理,有效地阻断传染源。第三个方面是就医,有一些临时有疾病的或者有慢性病的,我们都统一考虑。居家隔离的人,采取专用的转运车辆,转运到统一的医院进行就医。总体来说,我们会调集各方力量,尽最大的努力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