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6月15日24点,北京连续5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收治在北京地坛医院。总台央广记者6月16日探访地坛医院得知,医院迅速扩充病区,提高收治能力。目前,全市19家医院的100名医护人员支援地坛医院,专家组已经完成多次会诊。

  6月11日,地坛医院已经只剩一名境外输入确诊患者在院治疗,除了他所在的病区,医院还保留一个病区用作病例筛查。而从11日确诊1例本地病例,12日6例,13日到15日再以每天两位数的速度增加,地坛医院迅速扩充病区,截至发稿时报告的确诊患者都收治在这里。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6月13日到16日,扩充到了7个病区,这里收治的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有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少量的筛查等候的病例。第一梯队我们准备了220张床,下一步我们有一直扩展到400张床的准备。”

  为了应对连续增加的确诊病例,提高收治能力。北京地坛医院在6月15日下午向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申请支援。医管中心当天从19家市属医院紧急组织抽调100名医护人员支援地坛医院,包括24名医生、62名护士、8名检验人员和6名放射人员。他们6月16日下午的第一项任务是关于防护技能,今年春天支援过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的,要考核穿脱防护服是否标准,没有经验的就先培训再考核。北京世纪坛医院主管护师李德华告诉记者:“因为咱们前面有武汉援鄂的那批人员,还有后来的援小汤山的人员,我觉得大伙都挺安全的,而且现在咱们的物资之类的应该比当时更强、更好,我们肯定更有信心了。”

  6月16日晚饭时间,支援北京地坛医院的医疗队员已经陆续到各个病区报到。

透过贴有供餐需求的消毒传递柜,可以看到患者正在病床上看手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记者探访第五病区,从清洁区的内走廊,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患者在病房里走动,躺在床上看手机,或者请医护人员帮忙调试床边的小电视,还有患者对着记者的镜头挥手微笑。病房和清洁区之间没有门进出,只有一个消毒传递柜,内外两扇门能先后打开,患者的一日三餐通过中间的可消毒空间传递。柜门上写着一些特殊的饮食需求:清真餐、糖尿病餐,不吃米饭只要馒头大饼等。

  除了一日三餐,护士们还要照管患者的作息和心理状况。五病区护士说:“我们对病人的作息安排一般都是9点熄灯睡觉的,但是比如白天运动量很小的时候,他晚上睡不着觉,会经常玩手机,我们有的时候可能会打呼叫机叫他赶紧睡觉。一些年纪大的人压力会大一些,我们会去疏导,他们担心的是比如会传给自己的孩子,尤其是有小孙子、孙女这些的,他们很多人担心的不是自己,更担心家里人。”

医护人员帮患者调试床边屏幕的电视信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北京市医管中心还选派了曾经支援武汉的宣武医院重症救治专家加入地坛医院的重症救治团队。截至6月16日晚,专家组已经完成多次会诊。对于北京新确诊的患者,症状跟此前的患者有什么不同,原因何在,北京地坛医院医务处处长马剡芳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地对它进行观察和研究。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

  马剡芳提醒市民和医疗机构,新冠病毒除了损害人的免疫系统,也可能影响人体各个器官和系统,应当严防不典型症状者造成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