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城6月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李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永城市地处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在2019年度全国经济百强县榜单上,永城排名69位。从2018年起,当地开展整治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的行动。当年,永城房管部门不再进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年审,备案证如果超期,已有的房地产中介企业自然就成了“黑中介”。2019年8月,永城当时仅存的一些房地产中介企业备案证到期,之后,当地就没有了合法的房地产中介,维持房地产市场交易的平台是永城住房保障部门设立的组织。

  当地政府部门认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打击“黑中介”,控制房价。市场上却质疑声不断。近日,永城市又重新放开了对房地产中介企业的年审。房地产交易本是市场行为,政府提供的平台究竟能起到怎样的作用?该怎么看?

  赵先生在河南永城做了多年房地产中介业务经理,他说,2018年永城开展整治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他工作的中介有资质,开始自己并不担心。可没过多久,相关部门暂停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的年审,陆陆续续永城所有中介机构都成了“黑中介”。房地产中介企业没了,但交易需求仍然旺盛,他们只好转战“地下交易”。

  “当时听说这件事的时候我太惊讶了。当时永城所有的中介企业,好像是9家还是11家,我们都要准备备案年审的,结果都不给审验,然后我们全部转为‘地下’了。开始我们挂装修公司、网络科技、家政,流程还是跟以前一样,签三方协议,包括找律师公证等。如果说存在一家(备案)的话,客户会讲,‘你们是黑中介’,但是全市都没有,大家都是没有备案的,不赖我们,但是客户还得买房子对不对?”赵先生说。

  王先生拥有多家中介门店,他向记者表示,他们是取得了国家注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的房产经纪人,曾经多次到永城市房管部门要求审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予以复业,但被告知,市里统一对备案证不予审验。他说:“我有资质,到期后就被锁了。我问有没有哪部法律法规规定不允许做了,当时说是市政府开会说的,有会议纪要,就是‘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他就给了我这8个字。”

  永城市住房保障局副局长蔡亚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永城市房地产乱象非常严重,很多中介机构都参与了倒卖房号、推高二手房价格的投机行为,他们在征得上级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开展了全市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

  “最重要的是规范。任何一个行业,乱到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时候,作为一个主管部门,不去规范肯定是失职失责的。所以我们进行了规范,不论你情况怎么样,我们先停掉,然后再一一总结。经营比较好、老百姓口碑比较好的,我们要进行引导和规范,把市场引向一个良性的循环。”蔡亚飞说。

  据永城广电汉兴网报道,永城自2018年开展的整治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的行动,主要依据《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两份文件,并详细列举了重点整治的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其中第一条包括“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游离在监管之外”。

  永城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8月,永城市开展整顿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行动以来,先后整改“黑中介门店93处,受理涉及中介的投诉11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2起”。认定中介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取缔,那么,正常的房产交易怎么进行?由政府部门出面接管,开设官方房地产交易平台。

  蔡亚飞介绍,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永城市住房保障局先后尝试过开办“金诚信中介公司”“永城房产超市”的线上交易平台、设立微信小程序“永房宝”。上个月成立的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是最新的一次尝试,该中心在永城住房保障局楼内。有媒体质疑,信息中心现场公示过的“向买卖双方各收取0.3%的佣金”是否合规?蔡亚飞解释,官方的机构从事中介服务,也会有成本,这些尝试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作出的探索。据了解,当地房地产中介收取1%的手续费。

  “不论是金诚信中介公司,还是‘永房宝’,或是现在的信息中心平台,总体建设运行都是在探索创建为民买卖房屋平台的便民措施。一个平台的建设,也不是说全部都是财政拨款,所以不管怎么样,它都要运行,我们也在探索。”蔡亚飞说。

  近日,永城市房地产经纪人向记者反馈,当地开始为房地产中介企业恢复年审,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在暗地里办理房产交易的中介企业重新浮出水面,纷纷租回此前的店铺开始营业。赵先生说:“大概有两个星期左右了,把我们中介公司的老板叫去统一开了个会,说,‘我们从来没有想取缔过谁,我们也不是想自己干,下一步给你们放开备案,我们这个平台你们也可以利用,都是免费的。以后大家一起为永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现在门店)又租了回来,重新装修了,门头重新弄的。”

  对于中介企业年审中断近两年时间、全市商业中介企业变“黑中介”等问题,蔡亚飞说,他们不存在政策放宽或开放年审的情况,一直在清理整顿中介乱象的过程之中。他表示:“不存在政策放宽的问题,它是连续性的,就是说,从我们开始打击清理整顿中介的乱象行为以后,我们开始规范它,不存在放开不放开的问题。”

  现在,在永城进行房产交易,既可以选择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也可以找房地产中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政府搭建房产交易平台,看似是一个去中介化的过程,但实际操作还有很大难度。“房地产是一个比较活跃的经济,是以一个比较完备的中介体系为前提的。我认为,政府搭建平台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房屋买卖并不是说买家、卖家在这样一个平台上直接撮合,‘你需要什么,我卖什么’。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中介不断去撮合,不断去议价,不断去看房源,这些不是政府这个平台所能搭建的,我认为直接取消掉并不好。另外,政府应该做好一些服务,包括提供一个更好的行业标准,让中介吻合这个标准。”严跃进说。

  严跃进介绍,有些地方中介的确有推高房价的现象,但调控房价的手段有很多,比如深圳计划实施的“二手房指导价”就值得借鉴。他说:“房价涨得比较厉害的时候,对房屋中介违规行为是要查处的,这个时候有必要在每个城市建立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价格,在指导价格下,房源的交易才会更加平稳。如果出现中介参与炒房行为,适当地关闭一些是有必要的,但也不至于把所有的都关闭掉,否则会破坏市场的机制。对于一些炒作比较厉害的中介,可以限制其房屋的签约,等没有买卖,中介自然会相对比较谨慎,不会出现一些越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