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8日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提交表决的《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相较于审议前的版本有哪些变化?政策目标又将如何落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一一作出回应。

  孙国君表示,由于今年《报告》篇幅较往年压缩近一半,代表提出增加内容的建议相对多一些,且大多予以采纳,共补充修改89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他介绍:“90%以上是补充内容的修改。总体上看,补充修改内容涵盖了70%以上的意见。”

  今年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宏观政策、投资消费、生态环保、农业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其中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和就业相关。具体而言,《报告》第八部分,也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修改了31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补充了‘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补充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城乡社区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等表述。”孙国君介绍。

  教育方面,补充了“坚持立德树人”“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等表述。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补充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等表述。

  孙国君介绍:“在脱贫和农业方面,增加了‘增加扶贫投入’‘继续执行对摘帽县的主要扶持政策’‘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发展畜禽水产养殖’‘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表述。在就业方面,增加了‘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等表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扩大内需方面,除了增加“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发展居家养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表述,还增加了“数据中心”,同时在“充电桩”等表述上也有所调整。孙国君解释说:“整个新基建范围可能会随着形势变化不断拓展。新基建的投资主要是市场化投资,政府主要给予政策支持、创造好的环境。新基建面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会给内外资企业带来同等的发展机遇。”

  此外,孙国君介绍,在《报告》修改中,还几处是防止产生理解歧义的修改。比如,有代表反映,在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中有这样的表述,“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有人可能理解为“今年要再次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实际含义是,分别于去年4月、5月实施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是制度性减税降费,长期执行。“以后会一直执行,今年由于全年实施,比去年分别多出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翘尾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为了防止产生歧义,在修改中,我们增加了‘去年出台的’几个字。”他说。

  除了已经修改的内容,还有一些意见没有被直接吸收。包括一些原则性意见,比如,建议对《报告》的结构作调整,这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涉及影响全局的重要判断和表述,可能改一处会带来其他一系列改变,比如,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财政货币政策取向等;尚需研究的政策,比如,进一步延长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建议出台新的减税政策,这需要一个研究过程,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完善。“四是对特定地区给予支持的建议,比如,把一些经济区列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这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这类意见相对多一些,需要后续研究。五是在《报告》相关部分已有相同或相近表述,限于报告篇幅,也为避免重复,没有采纳。”孙国君介绍。

  一份好的《报告》,不仅要起草好,关键要落地见效。一方面由于今年形势特殊,存在很多难以预料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今年只剩下7个月,时间有限。

  为落实《报告》工作,孙国君表示,国务院将第一时间召开常务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工。《报告》提出来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要求各负其责,确保落实,尽最大努力抢时间、抢进度。他说:“将及时出台配套操作政策。对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贷款还本付息等政策,延长执行期限是自动执行的。有些政策需要有关部门再出台细则,也会第一时间发布,同时还要根据执行情况进行调整。另外要加强督查,国务院办公厅要建立《政府工作报告》督查总台账,要按时间去督办各部门完成任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从2017年中国首次提出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每年都进行修订。限制性措施条目已减至去年的40条,不仅数量进行压减,而且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不断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部分金融等领域,允许独资,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和投产。

  孙国君透露,中国的服务业增加值已占GDP一半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0%左右,但是中国的服务贸易占整个贸易的比重相对偏低,比全球平均水平还要低,这表明中国的服务业贸易还有很大拓展空间。这些都会在最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有所体现。

  “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有望尽快出台。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还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孙国君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GDP增速目标,未来这是否会成为常态?孙国君回应:“今年不设,最大的因素是考虑到不确定性。今年的不确定性不是一般的不确定性,是无法预知的情况,所以今年考虑不设。历史上也有过不设的时候,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经济进入正常状态,一般来说,有一个预期的GDP增速目标相对会好一些,因为很多其他指标的测算要有一个参照基准,那就是GDP。每年是否设GDP增速指标,要根据当年情况来确定,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一定要设或者一定不设’,而是要根据形势变化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