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王文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丰巢快递柜”这两天上了媒体热搜,因为,它要开始收费了。在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的兴起,再次凸显了快递柜的重要性,但是,免费的午餐要结束了。

  近日,丰巢方面发布消息称,从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开始推出会员制服务,普通用户免费保管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办理会员卡可享7天长时存放。

  有专家表示:收费合法,但选择权在市场与用户。也有用户质疑:如果要收费,那快递被放进柜子前,征求用户同意了吗?快递柜开启收费时代,丰巢这条路能走多远?

  作为快递柜品牌,目前丰巢已经为全国110多个城市、超过2亿的用户提供无接触交付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柜的存在也为无接触配送提供了便利。但是现在,丰巢快递柜要收费了。丰巢客服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保证更多消费者享受更安全、更稳定的代收服务,丰巢快递上线了一个会员服务,保证客户在使用智能柜时的效率和确定性。”

  丰巢开始收费一事引发争议。部分用户表示12小时太少了,早上投放的快递自己晚上加班回家肯定已经超时了;还有部分用户表示有12小时的免费存放已经很好了,收费的确能够提高快递柜的使用效率。

  记者来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某小区的丰巢柜集中区域,在丰巢柜的屏幕上显示着收费的相关通知。对丰巢收费,也有不少人表示可以理解。

  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政钦表示,根据2019年10月1日起实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相关条例,在保障收件人知情权的情况下,快递柜收费是合理的。“如果快递员征得了收件人的同意,将快件存入快递柜中,并且明确约定逾期取件产生的超时费用由收件人自行承担,那就应当按约履行,如果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擅自将快件存入快递柜中,那么由此产生的超时费用原则上不应当由收件人承担。”

  据了解,目前江苏的智能快件箱市场,丰巢约占50%,速递易占比超过20%,云柜占比超过15%,其他品牌约占15%。丰巢开始收费也意味着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快递柜都结束了免费提供服务的阶段,这也给快递员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几位快递员向记者介绍了工作受到的影响。

  快递员:怕投诉,投诉要罚款的。

  记者:为什么要投诉呢?

  快递员:可能有个别客户不能理解,只有菜鸟不收钱,有时候会要我们去投菜鸟,或者有的是他们当天能取,就要我们重新再投一遍。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于丰巢推出的两种会员服务的收费标准,大部分用户表示不算贵,可以接受。不过,也有用户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就是经常有快递员没有征得自己的同意,就将快递放进了快递柜。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表示,依据相关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也明确了投智能箱要事先征得用户的同意。如果不这样做,就是违法的。如果用户到企业投诉,企业解决不了,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我们针对这种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要责令他改正。”

  对于用户争议较多的免费保管时长,此前江苏省邮政管理部门向丰巢了解,丰巢做过市场调查,经过大数据分析,12小时基本能满足用户需求。杨月新表示,具体多少小时合理,需要市场来决定。“大城市里面可能晚上加班特别多,也有可能12小时不一定够。但是中小城市,17:00、17:30下班就回家了,可能12个小时都不需要。这要根据各地用户的使用习惯,市场来决定,毕竟智能箱是市场产品、商业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省,快递柜在末端投递的占比只有15%。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也表示,智能快递柜只是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众多方式中的一种,能够适合当地市场情况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中国的最后一公里一定是百花齐放,有很多种类的模式,有的依靠物业,有的依靠社区,有的依靠小门店,有的依靠供销合作社,有的可能是依靠村委会等,很难说哪种一定是好的,原则上讲,能适合他们的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