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16日消息(记者周羽 陈惠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广州市政府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上,钟南山院士与19位在广州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座谈交流,向他们介绍我国防控疫情的举措,并分享观点。参加座谈交流活动的外籍人士畅谈了在广州生活的感受,表达了对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项举措的理解。

  连日来,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上面临严峻形势,特别是有大量外籍人士生活、工作的广州更是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外籍人士来自索马里、日本、澳大利亚、尼日利亚、马拉维、赤道几内亚、刚果金、加纳等国家。座谈会上,他们介绍了在广州生活的感受,提出了自己所关注的问题,表达了对中国、广东省和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项举措的理解。

  Hazza:我来自澳大利亚。我非常爱广州这个城市,非常开心和这么多外国朋友在这里一起交流。我相信我们跟中国人一样爱这个城市、爱这个国家。

  泽村博美:我是日本籍,来自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在学校做心理辅导员,已经做了十年。我2月15日从东京回来后,觉得非常幸运、非常有安全感,享受到了广州市政策的保护。

  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波波在广州已经生活了6年,他对中国控制疫情非常有信心。“(疫情)一开始,有些外国人准备回国。我不想回国,因为我相信中国会控制住这个疫情,会让我们放心。”波波说。

  来自刚果金的五宾说,他非常想与钟南山院士交流。他表示:“我们要联合在一起,沟通交流很重要。我希望钟南山院士能跟我们分享经验。”

  19位外籍人士各自发言之后,钟南山介绍了中国防控疫情的举措,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球疫情防控的观点。他说:“为了能够让大家理解,我做了PPT,有中文和英文。我们很希望交流,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验。”

  从武汉封城的思路到戴口罩的中西差异,药物治疗、血浆治疗……钟南山一一详细阐述。

  发言最后,他用一句话总结:“同一个世界,同一场战疫。希望全球团结起来一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外国友人们与钟南山交流看法。其中一位非洲留学生问钟南山是否去过非洲,如果去非洲,会给当地政府什么建议?钟南山回应说:“我没有去过非洲,但我妻子去过,待了一个月,那是五十年前的事了。如果我有机会去非洲,我想说的第一件事情是,要优先做好预防工作,而不是治疗。因为大多数人对这个病毒没有免疫力,很容易被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