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对国际粮食形势变化是否会影响北京粮食供应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管理情况进行了回应。

  近期,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对此,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王德奇表示,国际市场粮食形势变化对北京粮食市场影响有限。王德奇表示:“近三年来,北京市粮食进口数量不大,主要用于品种调剂。2019年实际进口粮食只有12万吨。”

  王德奇介绍,目前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北京的粮食供给充足、储备到位,能够满足消费需求,市民不必集中采购和在家中囤积粮食。王德奇表示:“北京市地方粮食储备相当于6个月市场供应量,轮换购销机制健全,在调节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方面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压器’的作用。若加上其他性质的粮食,北京辖区内粮食库存相当于10个月的市场供应量。”

  此外,北京是“北粮南运”的重要物流枢纽。粮食总供给大于粮食总消费,在北京落地的粮食中,除满足本市需求外,还有20%的粮食在京中转流入外省市。小麦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稻谷主要来自东北三省。王德奇介绍:“粮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粮食物流体系进一步健全,推动了粮食流通效率更加高效。加上首都的特殊地位,对全国各地的名特优产品吸引力较强,粮食品种相比更加丰富。下一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将加强货源组织和调度,加强储备粮执法检查,确保首都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针对目前社会上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和管理情况的关注,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主要是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入境进京人员以及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国内来京(返京)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按照相关防控技术要求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高小俊表示:“目前我市共设置了280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具备同时隔离医学观察2万余人的能力。为了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编制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设置标准及管理技术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