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稳定、大部分地区复工复产,租房找房的需求越来越多,之前一度受疫情影响的住房租赁市场也在复苏。

  据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楼市总结报告》显示,租房市场供应量在3月出现明显回升,3月重点城市租房访问量环比2月上涨1.2倍。贝壳研究院发布的《Q1租赁全国市场季报》也显示,相比去年的节后旺季,今年的租赁旺季延后了一个月。那么,租房价格涨了还是降了?现在租户更看重哪些租赁条件?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Q1租赁全国市场季报》显示,受到春节叠加疫情的影响,今年1月中旬开始,租赁市场成交量下跌。随着大部分地区复工复产,3月租赁成交量开始回升,相比去年的节后旺季推迟了一个月。3月第3周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第4周成交量达到新高,超过去年节后旺季周交易量的最高点。3月,贝壳平台所监测的重点18城的住房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5.33倍,同比增长9.81%。但是,受1、2月市场持续底部运行的影响,一季度总成交量尚未达到去年的水平,同比减少了16%。其中,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租赁市场复苏较慢,二、三线城市基本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贝壳研究院租赁分析师黄卉指出:“从目前状况来看,3月开始,租赁市场迎来了一个延后的旺季小高峰。一方面是积累的租赁需求和库存房源的消化和去化;另一方面,疫情推动了租客换租需求的增加,因此成交量会有一个高峰。随着后续库存的去化等因素,市场会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楼市总结报告》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租房市场供应总量同比去年下降36.5%,2月租赁房源供应量下跌,3月则出现了明显回升,环比2月上涨1.04倍。从租房需求来看,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双重影响,人们多宅家闭门不出,对于租房的需求量也随之降低,今年1-2月出现了“找房低谷”。而随着疫情逐渐稳定,租房找房需求出现反弹,3月重点城市租房访问量环比2月上涨1.2倍。

  租金方面,相比去年同期则有所下降。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重点19城的平均租金在41元/平方米·月,同比下降0.8%。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8个城市的平均月租金为42.8元/平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2%。

  对于租金趋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的回暖主要指租赁交易的回暖,还不能体现为价格的回暖。租金方面来讲,现在还是保持在相应的一个低位,没有出现上涨。对比历史数据看,可能6月、7月的时候换房需求会增加,届时可能会出现一些价格的调整;短期看,价格比较平稳。”

  除了租房供需和价格外,此次疫情也让租户们更加注重环境、卫生服务等租赁条件。

  黄卉表示,疫情对租赁消费者决策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其调查显示,63.02%的租客表示,疫情过后考虑换租,而“房屋必须整租”这一条件上升为租客偏好排行榜前三位。她说:“我们之前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超过6成的租客愿意为品质居住付费更多,超过五成租客为了更好的租住地段、环境以及后续的管家服务等,每月多支出1000元以上的租金,这也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一个结果。”

  而在疫情期间,租赁企业特别是长租模式,再次遭遇管理成本提高、支出增加等压力。对此,黄卉认为,租赁企业要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她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库存房源的管理,租赁企业需要根据出租房源的速度来调整收房策略,防止因为大量的房源空置而造成成本损失,同时要保证房源能够满足后续的租赁需求。另一方面,加强线上化能力的建设,线上信息的维护以及管家线上化响应速度的提升,能够很好地维持和租客的关系并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