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昨天(3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步实施,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进行的第三次降准;同时,央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所谓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央行需要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在我国,这一利率自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过去的12年里都没有做过调整。

  那么,此次降准将给相关行业、企业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时隔12年,央行再度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究竟所谓何意呢?

  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向降准后,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本次降准聚焦中小银行,有利于通过银行传导来降低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连平表示:“因为中小银行更多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如果说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之后,使得它们用于信贷的资金进一步增加,那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定会带来融资便利帮助,这个是有助于在当前的情况下,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纾困。另外一个方面也有助于支持经济在复工复产的环境下,进一步提升经济回升,对整个经济保持平稳的运行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央行指出,本次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到位,这是为了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后中小银行把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次降准后,会有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市场认为工具箱里储备丰富的央行这次掏出了一个很久没用过的工具。央行宣布从4月7日起,把金融机构的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到0.35%。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个措施有助于引导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要释放出来,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体现了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也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伴随着每次降准或降息后向市场释放的流动性,其可能给股市、楼市等市场带来的影响一直广受关注。连平认为,本次降准较为及时,预计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连平表示:“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市场供给的资金可以增加,商业银行也可能会加大对不同类型的经济体的信贷投放的力度。整个市场的资金偏向于宽松的情况下,也有助于股市的流动性补充。所以这些对于市场而言,从信心和预期方面是可以起到提振作用的。”

  而在楼市方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次降准对楼市的直接影响并不显著。张大伟表示:“降准肯定不是针对房地产企业,包括房地产购房端这一块,所以它对于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这些叠加起来的降准,肯定能够影响一些购房者的购房决策,会给市场一些流动性更加宽松的预期。开发商肯定是资金相对而言会有一些宽松,但是它不成为决定楼市再出现一些大波动可能性的主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