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24日正式宣布,原定于今年夏天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虽然关于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争论终于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但推迟奥运会本身就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将有无数问题提交给组织者、举办城市东京,当然也包括全球的运动员与他们的团队。

  在史无前例的延期背后,《奥林匹克宪章》是否也面临修订?如何确定新的比赛日期?全球赛历如何随之调整?运动员又该怎样重新适应新的周期,以将状态调整至最佳?国际体育商业系统是否也面临全新挑战?一项大型体育综合赛事的暂时停摆再重启的过程,事实上也是各方重新达成共识的过程。面对新的共识,新的规则,全球体坛将如何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在2020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官宣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媒体介绍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内容,并详细解释了为何要推迟东京奥运会。巴赫说:“我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我们讨论了疫情在全球造成的严重性,看着增长的(新冠肺炎)确诊感染人数,我们都很担心。为了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奥运会将延期一年举办。”

  巴赫认为奥运会是地球上最复杂的事情之一,但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对所有参与者来说具备更加深远的意义。“我想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一个象征意义,那就是人类战胜新冠病毒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的巨大胜利。”

  有媒体报道认为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损失的不仅是账面上的收入,还会产生很多连锁反应,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奥运火炬手侯琨认为国际奥委会做出了极其智慧的决定,延迟举办更加的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参与”的重要性:“(参与是)奥林匹克精神里面最重要的之一,我觉得它可能是基础性的。那么怎么样才能参与?当然是安全的健康的发挥自己最高水平的参与,才能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才能体现奥林匹克运动奥运会举办的宗旨,所以我认为如果在参与的前提下无法达到完美状态的话,实际上它就已经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我个人非常支持国际奥委会、支持巴赫主席做的决定,因为这是真正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反应。”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也表示这样的决定更是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我的印象里这在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推迟,原来可能因为战争取消过,新的时期、新的挑战,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能够团结一致,相互信任,共同渡过这样一个难关。正像巴赫主席在和全世界将近200名运动员代表开电话会议的时候所说的,所有的决定首先是要考虑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

  很多人注意到,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一个奥运周期为四年,奥运会必须要在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举办。对于推迟东京奥运会也并非所有的声音都赞同,有一种说法是,这样做违反《奥林匹克宪章》。对此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主任薛原认为推迟东京奥运会符合奥林匹克的宗旨,同时东京奥运会的推迟没有先例,需要所有人一同应对挑战,这也为今后面对类似事件提供参考。“《奥林匹克宪章》中也谈到,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体育运动为人类的和谐发展服务,在目前的情况下怎么去体现、做什么样的决定更符合这种宗旨,应该用一种理解鼓励的态度去面对这样的挑战,比如我们现在看到世界田联、国际泳联都表态说,调整明年世锦赛的安排计划,那么这也体现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大家庭,我觉得这是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各方应有的一个态度!同时,我觉得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对这种重大的突发的事件的应对,能不能通过这一次确立一个更为系统的应急的原则和机制。”薛原说。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在全世界疫情暴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奥运会被推迟是十分正确的选项,但接下来国际奥委会需要考虑运动员的备战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一方面要考虑到取得资格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们是经过四年或者四年以上努力的准备,如果我们采取取消或者过长时间的延迟,对他们来讲,应该是损害很大的。第二也要考虑疫情与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如果奥运会在一个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举行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会很成功。当然对于我们中国来讲,因为明年还有全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个就需要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一点调整,甚至于做出一些必要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