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快速扩散蔓延态势,北京是国内重要的入境口岸,境外输入病例已成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风险点和挑战,呈现出病例数快速增加、境外输入病例多、中转旅客为主、留学生居多等特点。昨天(19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北京市境外输入病例的相关情况。那么,北京市是如何采取措施,应对境外输入病例的挑战的呢?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近3周尤其是近1周以来,境外输入病例呈现出明显增长的态势。“3月18日0-24时,北京市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1例,占昨日全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62%。比2月29日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2例时增长了近10倍。截至3月18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例,居全国之首,占全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总量的34%。首都机场口岸日均入境人员约6000—8000人。自2月29日以来,由机场海关检疫转医疗机构筛查的人员累计2417人,日均127人,近一周来日均已达288人,昨日高达479人。”庞星火表示。

  在北京市累计报告的64例境外输入病例中,有55例收治在北京地坛医院,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介绍,在这55人中,北京户籍的10人,其他省(区、市)的45人。目前的确诊病例中已治愈出院5例,在院治疗50例。还有疑似病例40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陈志海提醒道:“已有呼吸道或发热症状的境外人员应尽可能留在当地,自觉避免带病带症进行国际长途旅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身健康和社会公众带来的风险。要遵守当地防控要求,尽量就地治疗或观察,不将传染病风险带给其他人员,更不要带入境内。入境来京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落实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全封闭管理,依法申报个人健康信息,配合北京海关检疫和医务人员落实各项措施。对于需要进行医学检查人员施行全流程卫生防控措施,并依法如实报告旅行史和病史。”

  截至目前,北京市各区已建立境外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149处。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北京市已发布通告,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费用自理。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做好集中观察点的建设储备,确保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徐颖表示:“对居家观察的人员评估条件作了更加明确、更加严格的界定,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观察申请。并对由国内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明确提出提前报备、如实报告、集中观察的有关要求。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进一步严格北京市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已刻不容缓。这是应对境外疫情输入、强化社区管控的新举措,希望大家共同遵守,相互监督。”

  近期,一澳大利亚籍女子拒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被拜耳公司辞退的消息成为网络传播的热点。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3月15日15时,朝阳公安分局接某小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女子拒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接报后,呼家楼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核查,梁某妍,女,47岁,澳大利亚籍,就职于拜耳医药,3月14日是由首都机场入境进京,工作居留许可有效期至2020年9月5日。

  潘绪宏表示:“15日下午,本应在租住地居家观察的梁某妍,未戴口罩在小区内跑步,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发现后进行劝阻,但梁某妍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民警到场后,对梁某妍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梁某妍表示服从管理,未再外出。梁某妍的行为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所在公司对其做出辞退处理。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等规定,决定依法注销梁某妍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