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20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北春已至,武汉疫情形势好转,又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归途。武汉天河机场的航班信息表上,每一栏背后都藏着一段值得铭记的抗“疫”故事。武汉出发,往太原、郑州、贵阳、天津、合肥、西宁、扬州、徐州、杭州以及南昌的包机,载着2127名医护人员凯旋。

  3月19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最后一批患者转运至其他定点医院,在这里支援的江苏扬州重症医疗队也完成了使命,将乘包机撤离。

  武汉市第一医院书记王卫民来送战友时说:“作为支援武汉定点医院的重症医疗队,扬州队是撤离的第一批。前两天(撤离)的主要是方舱和后勤支援保障的。听他们领队说,今天是第一批撤离的(重症医疗队)。今天刚好武汉又是‘双零’,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

  从上午11点半在酒店集结,队员们就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硚口区和青山区的志愿者带来了特别节目,还送上了小朋友致敬白衣天使的漫画文化衫,酒店经理还向队员们发送了终身免费的贵宾卡。

  扬州重症医疗队队员柏基梅说,从来没有如此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说实话真的没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待遇,真的很感动,武汉的人民特别的热情,倾其所有。”柏基梅表示。

  车队在交警护航中驶向机场。河南医疗队队员先行抵达,擦肩而过时还不忘向江苏医疗队队员发出邀请。后续抵达天河机场的浙江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也向武汉人民致敬。领队宋柏杉说:“我相信,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胜利的。武汉有热干面,杭州有葱油拌面,这是‘面对面’的爱。我们浙江人和湖北人之间的爱,是一层口罩无法阻挡的。”

  临别之际,两封普通的书信令人动容。其中的一封信是写给医生的。扬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冬是85岁患者陈奶奶的管床医生。已经出院的陈奶奶目前仍在休养,她不会发微信,就请女儿发微信给王大夫,请他下次春暖花开时再来武汉赏樱花。“老太太85岁了,但是她思维性、敏捷性都很好。在隔离点半月以后,回家前一天还打电话给我,说她要回家了。”王东说。

  另一封信,是医生留下的。浙大二院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蔡菁,用酒店床头的信纸给酒店留言:也许我们算是这家酒店最特殊的一批客人,即将告别,也有不舍,你们克服种种困难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和照顾,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站上前线和病毒战斗。

  蔡菁说:“实际上那段时间他们等于牺牲了自己年休的时间,很多酒店员工都是自发地回到酒店从事服务工作。真的是很感激他们,他们把这么重的水、饭菜都放那儿,而且他们还照顾到我们浙江人的口味,特意把盒饭分成两种,一种是清淡口味的,一种是浓烈口味的,因为怕我们浙江人吃不惯武汉的饭菜。”

  扬州重症医疗队领队徐道亮说道:“‘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回扬州。我们要回扬州啦,大家非常开心。”

  等候在天河机场为每个医疗队送行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各位浙江的医疗队员下午好,我知道你们马上就要回家了,心里一定非常高兴,我们也像你们一样高兴。今天下午我和我的同事,一直等在机场,就是为了给每一支医疗队送行,因为每一支医疗队都是我们把你们请到湖北、请到武汉的,所以看到你们今天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回家,我们也很高兴,我们也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再把大家送回去。”

  扬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冬还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他有一个小遗憾,那就是没跑成今年的武汉马拉松,据了解,原定于4月举办的2020武汉马拉松延期至下半年举行。王东说,希望下次再来,是来武汉跑马拉松!“我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武汉马拉松一直是我向往的赛事之一,今年虽然没能报名,但是我希望,最近一次武汉马拉松再开,我希望我能来参加,为自己加油,也为武汉加油。”王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