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3月16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中旬开始,29个中办国办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组,对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帮助地方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月13日起,云南省昆明市全面恢复餐饮饭店厅面服务,顾客可以进店就餐。那么这两天当地餐饮业营业情况如何?顾客进店吃饭又怎么做好疫情防控?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云南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

  夜幕降临,位于昆明市中心的南强步行街渐渐热闹起来。虽然不及往日摩肩接踵的人气,但记者明显可以感受到恢复堂食以来客流量的增加。

  市民张先生带着全家外出吃饭,他说,随着云南省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双清零”,大家的信心也恢复了很多,希望生活能够逐渐回归常态。“现在感觉很好,感觉是安全的,希望恢复得越来越好,这样大家都方便。”张先生说。

  从3月13日起,昆明开始恢复餐饮单位厅面服务,引导顾客分时、分批、错峰进店就餐。所有顾客进出餐馆均需佩戴口罩、扫描二维码、测量体温。

  餐厅和食客们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云南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一家门口排了长队的火锅店问起情况。

  调研组:13日开始营业的,对吧?

  店主:对。

  调研组:排队是从现在才开始,还是一开业就这样?

  店主:周末,昨天周六就有排队。因为我们接待能力有限,桌子都是空着一半的,这是要求的,隔桌坐。

  调研组:量体温、扫二维码,有了解到店顾客的近期行程么?

  店主:有的,在门口这里,必须扫二维码。

  另一家餐饮店主王先生介绍,这两天客流量有所增加,但完全回归往常还需要时间。对于防控措施,商家和顾客都很重视。

  王先生:还是稍微恢复一点了,但跟往常比差太多了,现在还在恢复过程中。生意要越做越红火,再像前一段时间肯定都受不了。

  记者:客人进店有什么要求?

  王先生:进门测体温,进店扫码,差不多隔一张桌子才能坐,不能太密集。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表示,昆明开放餐饮堂食是分级、分类的开放,防控的弦不能松。他说:“首先要做好防控,顾客进门要测体温、戴口罩,人和人之间、桌和桌之间的间隔距离至少要一米。同时分类的还有小型餐饮,营业面积150平米75个座位以下的,全面开放。二级以上的餐饮,如果能够容纳1000人,人流量要控制到500人,即50%,而且要求分级、错峰、预定。通过加强防控的方案,现在来看是在有序恢复。”

  调研组广泛走访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昆明市餐饮业恢复情况整体比较积极。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云南组组员王爱民表示:“总体感觉在逐步恢复秩序,客人也比较多。了解了一下店里疫情防控的情况,特别是有一个出入码,还要给每个客人量体温,堂食的时候隔桌而坐,保证不要太密集,这几个措施做得都还是比较不错的。”

  调研组认为,当前云南省防疫风险等级较低,应稳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王爱民说:“当然我也问了几家店,比较以前平常的时候,还是差了一些。首先,从店里来说有一个管控的安排,只能接待一半多一点的顾客;另外,从老百姓来说可能也有一个慢慢敢于出来消费的过程。整个云南都是低风险地区,要求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所以我们今天专门来看了一下餐饮业,从现在来看已经逐步走上了有序恢复的轨道。”

  调研组提醒,低风险不是零风险,疫情防控措施还要严格、认真坚持贯彻落实,确保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王爱民表示:“政府还要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一方面鼓励店家恢复正常营业,鼓励老百姓消费;另一方面不能完全放松。我们看到的步行街的一些做法要坚持下去,量体温、扫进出码这些措施要继续坚持做好,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