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9日消息(记者肖源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27日,作为收治重症病人的定点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开设专门的中医门诊。昨天(28日),总台央广记者来到汉口医院的中医门诊,实地探访这里的诊疗情况。

  中午11点半,汉口医院的中医门诊室里,经过号脉、查看舌苔等程序,汉口医院中医科主任鲁毅为一位康复期的市民开出了药方。

  鲁毅说,从这两天接诊的情况来看,前来就诊的基本上是没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发热的病人少了,有口干、动一动就出汗、精力差等症状的病人多了。所以我们开了中医门诊,通过一些中药汤剂进行治疗。”

  汉口医院医务部主任吕清泉说,从医院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前期收治的重症病人陆续出院,从27日开始,经过与前来支援的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协商,汉口医院决定开设专门的中医门诊,为市民提供诊疗服务。他告诉记者:“按照‘早介入、全方位、全疗程参与’的要求,我们及时开展了中医门诊,一方面为现在新来的发热病人提供中医诊治;另一方面对恢复期的病人,我们也及时提供中医药的指导和用药。”

  吕清泉说,早在1月份,汉口医院就将中医应用到临床当中。当时由于重症病人多,人手有限,中医的主要力量都投入到重症病人的临床诊治当中。他表示:“在病房内,中医查房是常态。我们当时派遣中医专家进入隔离病房,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中医的查房、中医的会诊以及中医药的治疗,对重症以及危重病人的情况还进行联合讨论。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来了以后,他们和我们合力推动工作。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观察来看,在缓解新冠肺炎病人的发热、便秘,包括食欲不振这些症状方面,中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支援汉口医院的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旭说,中医在前期参与到重症病人诊疗过程中,因人施治,一人一方,这符合中医辨证施治的理念。邹旭认为,从此前诊疗的临床经验来看,发病初期、中期、后期,事实上都应该有不同的中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