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多部门就重症救治、疫情防控、科技应用等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目前累计治愈出院患者超过3.6万人。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通过对8400多份治愈出院病例的分析,临床分型当中轻型和普通型占90.8%,接近40%的病人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郭燕红说:“从人群分布来看,轻型病例平均年龄43岁,重型、危重型患者平均年龄53岁。重症患者更多累及的是年龄较大的人群。对于临床诊疗方式来讲,采用抗病毒治疗的占85%,接近40%的病人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针对近期部分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出现了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郭燕红表示,经监测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他人的现象。此外,大量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利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取得了一定效果,将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的治愈出院患者献出自己的血浆。郭燕红介绍:“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采集了544人次的血浆用于245例患者的临床治疗。在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据对超过48小时共157例患者的监测观察,这157例患者中有91例的临床指标和症状都有一些改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自限性疾病绝不是不治而愈的病:“自限不需要治疗,这是一个误解,应该纠正。不要使公众认为新冠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看,在家挺一挺就过去了,这是非常错误的,应该强调及时救治。一旦染病就要到医院有效隔离,避免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始终备受关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经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科院的研究,目前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是主要传播途径,粪口传播尚待研究证实,气溶胶传播需有极端前提条件,普通人几乎没有感染风险。吴远彬说:“粪口传播具有一定风险,但是传播的能力和条件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应的研究证实。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这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当中,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的风险。”

  吴远彬还表示,将通过规范、科学、有序、高效的药物临床研究来筛选出更多有效药物。他说:“我们初步统计,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的临床研究大概有234项,其中药物的临床研究105项,这些药物绝大部分都已经上市,具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太多药物实验可能存在浪费资源的问题,甚至可能影响患者的治疗。科研攻关组将统一协调医疗机构来承接推荐药物的临床研究任务,并统一发布药物临床研究相关信息,强化统筹资源,提高研究的整体效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指出,目前,一方面随着采取一系列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整个防控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另一方面湖北武汉当前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其他省份既要巩固前期的防治成果,同时还要防止疫情的反弹。

  “在低风险区域全面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中风险地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有序地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对于高风险地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集中精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次的新冠肺炎是新的突发传染病,是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没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所以当前阶段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放松警惕,依然要持续地做好个人防护。”崔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