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了武汉瓦坎达咖啡厅为医护人员免费做“武汉拿铁”的故事。报道播出后,大量网友通过店铺的网络平台买单,请医护人员喝咖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万元的咖啡款。瓦坎达咖啡负责人说,他们要用这笔钱给所有来武汉的医护人员做便携咖啡,让网友的爱传递下去。

  在武汉光谷,有一家以超级英雄漫画中英雄国度命名的瓦坎达咖啡厅,他们从1月26日至今,每天都坚持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免费的咖啡。现在,咖啡厅7个人,每天要为附近的湖北省中医院和武汉市第三医院送去600杯免费的咖啡。

  咖啡厅老板田亚珍:我们能做什么?咖啡店就是做咖啡,而且医护人员很多都是老顾客,他们平时都有点外卖的习惯,心想着他们肯定会有这个需求。

  记者:你现在是不计成本地做,一天就几千块钱。

  咖啡厅老板田亚珍:这个真的没有细算,当时就说我们都接下来给医院做咖啡,留在武汉的小伙伴就都来了。其实我们肯定也在想生存的问题,毕竟对企业来讲,这是一个考验。但是也不能在家坐以待毙,如果要倒闭的话,一定要把最后一杯咖啡送到医护人员手里,其他的完全没有考虑。

  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千万网友。

  当记者再次探访咖啡厅的时候,瓦坎达咖啡厅经理李飞介绍,他们正在做一款特殊的咖啡。吉林省长春市38位老人看到瓦坎达咖啡厅的故事,执意要为他们捐款,咖啡厅不愿意接受,老人们又去找当地居委会开证明,打电话,他们拗不过,就把老人们的祝福写在了咖啡杯上。李飞说:“长春解放大道小学70届一班38位花甲老人非要捐款,但是我们不接收,他们就一直打。他们又找居委会,让居委会跟我们联系。我们决定今天主要以老人为主题送咖啡,也是对他们的回馈。”

  虽然咖啡厅拒绝了老人们的捐款,但是“被捐款”的途径还是被发现了,因为有网友发现,大众点评网站的买单功能可以给咖啡厅“云下单”,于是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网站花10元、15元买一杯咖啡捐给医护人员。李飞说:“这是被网友发现的,我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最早有几笔加起来300块钱,刚开始没有弄明白是什么情况,后来才发现这是云买单。网友通过这个途径,18、28、38元就是一杯、两杯、三杯这样买单,想要我们送给医护人员,另外也不想让店倒闭。有32000人通过10、20元的云买单卖到了300万元,你想想我们背后有多少人在关注医护人员,作为当事人我们可能更震撼。”

  李飞说,他们最震撼的是网友们的热情,短时间内,网友们靠着十几元的“咖啡钱”,为瓦坎达咖啡募集到了300多万元的捐款。他们打算把这些款项都做成便携的挂耳咖啡,争取送给所有来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同时还定制了“敬英雄”“敬平凡”两款随行保温杯,分别送给医护人员和捐款热心网友。李飞说:“为了最大限度把大家的爱心献出去,我们委托供应商追加了3万盒24万包挂耳咖啡和3万个定制随行杯。因为光谷店现在一天600多杯的产量已经到极限了,挂耳咖啡就是送给这些外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这是定制的杯子,有‘敬英雄’和‘敬平凡’,到时候会回馈给这些网友,他们发个地址,我们快递过去。挂耳咖啡包和杯子来了以后,我们手写上网友的名字,这样才能让大家的云咖啡尽可能地落地。”

  瓦坎达咖啡的店员表示,他们会践行承诺,继续给医护人员送免费咖啡,直到疫情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