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伟 贾铁生 刘源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通报称,当地时间25日9时至16时,韩国新增8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77例,累计死亡10人。

  同一天(25日),韩国决定将疫情最严重的大邱和庆北两地划为特别管控区,采取超强“封锁措施”力阻疫情蔓延。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5日下午5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853人。

  昨天(25日),山东省青岛市、威海市、烟台市相继公布举措,研究部署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青岛日报报道,近期,在进港旅客中,中国籍旅客超过80%,韩籍旅客不到20%。韩籍旅客大都在中国工作或求学,以产业人士和学生为主。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表示,已做好相关防控措施,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山东威海从昨天起,对从日本、韩国等国家来威海的入境人员,包括外籍人员和中方人员全部统一接到宾馆免费集中居住,实行单人单间,14天后解除集中居住。烟台市也强调,全面做好入境人员信息通报、身份登记、健康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

  此外,沈阳、大连、延吉等地也全面加强布控,严防境外疫情反向输入。

  据统计,一个月来,青岛机场共入境两万多人次。对入境人员中的“四类情形”,一律实行集中隔离或留观:一是有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二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的;三是所乘坐交通工具中出现发热病例的;四是在现场检疫查验中检测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青岛海关卫生检疫处处长邵柏介绍:“在青岛口岸现有的防控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体温监测,并要求申报我国境内的联系方式和居住地,同时我们加强了与卫健委、移民局、民航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建立了有效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共同做好入境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

  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变化,青岛市从24日开始,对所有入境人员,除需要隔离或留观的外,都由居住地所在区市派车接回,对在境内有居所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商务旅游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宾馆住居、活动。

  针对近日入境旅客数量快速增长的情况,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启动登机检疫工作,对入境航班进行登机检疫,对所有旅客进行二次测温,有症状者二次过滤,前置检疫手段,减少输入风险;对来自重点疫区和有症状者实现百分百排查、采样、送检,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红兵表示,目的就是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张红兵说,针对排查中旅客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海关人员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耐心讲解。“会耐心给他们做一些解释,通过解释,目前来看有症状者还都是比较理解海关所采取的检疫措施,也能配合海关的疫情防控手段。”

  据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透露,从2月22日、23日周边国家到延吉的航班中发现4个人发烧,其中,1个人两次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3个人首检为阴性,目前,4个人都在隔离治疗。延边州已加强机场的海关、疾控、公安检查的联防联控;州公安及机场检查站最迟在飞机着陆前两个小时将境外登机乘客准确信息推送到相关县市,各县市根据接收人员信息派出专车与专门工作人员,从专门通道将周边国家来的人员接走并送到相应目的地,不允许乘客亲友及其他社会车辆到机场迎接。从周边国家来的人员都将签订《防控法律责任书》,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延吉机场副总经理张海涛介绍,机场也强化了专门隔离,“采取了专门廊桥、专人保障、专用通道,确保了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物理隔离。”

  另据了解,目前,延边州仍然不开放景点,各旅行社不组团、不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