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6日消息(记者周羽 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广州市对已经治愈出院的病人进行再次跟踪访问时,发现有13位出院患者的检测呈现出了阳性,引发社会关注。“复阳”到底算不算痊愈?与“复阳”患者接触是否存在感染风险?

  近期,广州、中山等地出现隔离20天、30天后,检测呈阳性的患者。2月24日下午,钟南山院士与武汉前方的广东医疗队ICU治疗团队再次开展远程视频会诊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试剂盒的敏感度不同造成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检测过程中,试剂盒的敏感度有时候有些不同,但一般来说,假如一个患者得了这个病真的改善了以后,体内会出现抗体,重新感染可能性很小。如果IgG抗体呈现4倍增高,则可判断患者应该不是被感染。”

  钟南山说,可以通过检测血清IgG抗体等手段,判断出院患者是否重新感染。那么,出院病人复检核酸阳性是重新感染了新冠肺炎吗?针对这个问题,在25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疫情发布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作出了回应:“对目前‘复阳’情况,我们判断还是因为病情、个人体质问题导致没有完全吸收,临床极个别病例有带毒情况,我们也在不断监测。”

  宋铁说,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人们在不停地认识它。当前广东省已下发《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关于加强出院患者跟踪与随访的通知》,开始对出院患者进行采样检测,了解他们“排毒”的情况。宋铁表示:“从微生物的特性来看,人感染病毒后就会产生抗体,不会具有传播性。通过实验室观测,发现年轻的人会在2周内产生抗体,即使出现核酸检测阳性,风险也很低,这种抗体是保护性抗体,传播风险越来越低。但是有一些老年人产生抗体需要的时间长,可能会不断排毒、成为传染源,我们也在加强监测,人长期带毒会到什么程度,对外环境和人员范围怎么划定,我们不断地进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