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为彻底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武汉市的小区和村庄一律实行了24小时封闭管理,各大商超也不再卖给个人生活物资,只接受社区团购。团购的种类分为社区志愿者采购和小区自发组织,不少商超为了方便采购,推出了不同种类的套餐。

  昨天(23日)的报道中,有市民反应团购蔬菜存在缺斤少两、价格偏高以及捆绑销售等问题。对此,有些超市停止了社区团购套餐的销售模式,变成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符合条件代买人进店选购、团购店内任意商品的方式。

  武昌区舒心苑小区张先生所在社区对口的团购商超是中百仓储,但因为商超运力不够,需要社区业主代表上门自提,他们业主就自发建群,选择了另外的商超。但张先生发现,团购套餐并不是很合理,一些商品的价格也偏高。张先生说:“根据业主的反映,套餐里有一些不太需要的商品,被打包到一起了。可能有一个商品,价格突然拉高,把整个套餐价格拉上去了。”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买超市洗衣液套餐,居然搭配的是杀虫剂而不是消毒剂,物价比平时贵。记者探访多家大型商超,发现团购套餐依旧是主要的销售渠道,在武昌区秦园路中百仓储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团购套餐他们准备了十多种,社区代购人员也可以按照个性化需求来超市买东西。工作人员说:“刚刚走一车,他们自己要买什么就买什么,我们是为了方便,肯定有套餐,但是我们不强制让别人买,都是生活必需品,肉蛋就是肉和蛋、水果全部是水果,不随便搭配。”

  一些超市面对负面舆论取消了团购套餐,改由社区或业主委员会前往购买。前来采购的业委会工作人员对此并不满意,她说,特殊时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个性化的购买需求,没有团购套餐,他们就要挨个记下所有人的不同需求。

  工作人员1:刚开始超市的套餐非常好,你们硬是把它强行取消了,搞得我们一把蔬菜打个包,我们很辛苦,回去还要扫码,一个一个加……

  工作人员2:之前80块的套餐真的可以,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如果不准这样买套餐,那我们的工作量、压力太大。

  记者:你们现在每天在这上面要花多久?

  工作人员1:我们现在每天花七八个小时,比上班还累!

  工作人员2:我几乎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在网上要登记,有撤单的还要重头来。

  业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所在的小区有100多户居民,目前全靠业主委员会和物业进行采购,众口难调,他们理解居民们想保持生活品质,但全都靠他们,真的忙不过来。有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住户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还要买红酒,采购任务都落到业委会头上。”

  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告,进一步规范武汉市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团购套餐价格行为。经营者制定“线上”团购套餐品类应该符合实用、经济、急需的原则,非市民必需消费品不得列入“线上”团购套餐进行捆绑销售。

  武汉市一位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确是特殊时期,供货渠道不像以往那样通畅,他们已经组织了辖区内的大中型超市,要它们保证物价的同时合理搭配,一些个性化需求的确不好满足,但如果遇到缺斤短两的情况,拿着小票投诉,他们会追查到底。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供货渠道有限,能够保障基本供应都非常艰难。如果大家还有个性化需求,我们真的是不好处理。买什么的都有,有些是社区工作者先帮忙垫钱,拿过来以后,他说菜不怎么好,不要,社区工作者还得自己贴钱,希望群众能够理解社区工作者,大家都已经在极力保障基本生活需求,每个货品上面都有详细的清单,每样菜品斤两、价格,非常清楚,都能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