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艳林介绍,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增加设立复工复产防控组,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殷勇和隋振江两位副市长担任组长。

  复工复产防控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工业、商业、服务业及建筑业企业等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的管理,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监督各类企业等经济主体在复工复产期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研究制定恢复北京市生产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张艳林介绍,目前,各区已基本建立了涵盖商务楼宇、在建项目、工业企业、商场超市等在内的管理台账,实现复工复产防控责任的全覆盖。

  张艳林说:“防控组成立后,编制并发布行业指引35个(含已出台指引升级版)。目前,全市共出台行业指引47个,基本实现对主要行业的全覆盖,全部在市疾控中心的网站上公布。我们也呼吁,复工复产的企业抓紧熟悉各行业的防控指引,严格按照指引做好疫情防控。”

  张艳林介绍,北京市建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区及开发区每日报送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发热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情况,力争做到疫情风险点“早发现、早反应”。建立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问题的“接诉即办”机制。对监督组反映的问题、12345热线每日受理有关企业复工复产防控问题等,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整改。从近几日的情况看,基本做到了发现问题“核实不过夜、整改不过天”,短时间完成整改。同时,北京市还推广“一米线”行动、创建“零感染”(楼宇)单位等做法;加强企事业单位公共环境通风消毒,落实保持距离、减少聚集,错时错峰上班、就餐等措施。张艳林说:“在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行业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在全市开展创建‘零感染’‘无疫情’楼宇等行动。”

  在发布会上,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通报,北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设立专门监督举报方式。举报内容包括,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未依法履行新冠肺炎疫情报告、通报职责,或者隐瞒、谎报、缓报新冠肺炎疫情的;编造传播有关疫情防控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的。肖飒说:“希望人民群众如实反映相关情况,提供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方便后续开展调查工作时继续核实相关情况;调查结束后,承办部门会及时将结果给予反馈。办理方式为,属于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由纪委监委办理;属于上述人员之外的其他人员,由相关部门办理。”

  在发布会上,张艳林介绍,2月20日,当当网公司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现有66人被隔离观察。已经第一时间会同朝阳区约谈了当当网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查找防控工作流程中的漏洞并立即整改;并与市疾控中心一起复盘并解剖这一案例,举一反三,用以完善不同类型企业防疫工作指引,指导其他企业严格执行。

  此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现在网上传言各医疗机构都有很多新冠肺炎病例的报告。北京各医疗机构都是根据国家诊断排查的要求,对本机构内就诊和发现的可疑病例进行排查诊断,疑似或确诊病例都会按国家要求在传染病监测网上报告,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各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会到各医疗机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于每天的新发情况,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或疾控中心网都会进行发布,希望大家不传谣、不信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