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表示,湖北省将2月19日核减的病例数重新加回到确诊病例,并对数据进行了校正。截至2月21日24时,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

  从数据可以看出,武汉、湖北其他地市、全国其他省份现有确诊病例数,均呈现下降趋势。该变化说明随着全国防控措施和救治力量的不断加强,特别是随着湖北内挖潜力以及全国对口医疗力量持续驰援,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发布会上,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就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回答媒体提问。

  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为增加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的供应,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商务部积极扩大医疗物资进口,弥补国内短期生产供应的不足。他介绍:“及时指导各地商务部门切实为进口企业服务,发挥行业组织和进出口商会的作用,积极协调解决进口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发挥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海外渠道丰富、信息面广、联动速度快的优势,迅速进口国内紧缺的医疗防护产品。截至2月20日,全国通过各种贸易方式,共进口了超过50亿元的医疗物资,其中口罩13.7亿只,防护服1553.3万件。”

  为阻断疫情扩散,近期,武汉、黄冈、孝感等地住宅小区实行了更为严格的封闭管理,要求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针对这些新情况,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相关部门和企业多措并举,通过代购集配、线上采购、定点直供等方式,保证在疫情防控大局下的居民消费需求。

  王斌说:“生活必需品供应主要由各社区居委会代购,商超企业负责配送,各大商超纷纷推出了各种蔬菜的套餐包;鼓励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发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发布线上买菜电商平台的信息,方便居民网上买菜;协调公交车、邮政车等共78辆车用于运送团购的套餐,目前武汉7个中心城区通过商超组织社区团购配送的社区达到741个,覆盖率在80%左右。”

  王斌还介绍,商务部和交通运输部建立直接的交通保障机制,依托9省联保联供机制,协调解决了一些周边省市复工复产难、交通运输不畅、货源不足等急事难题。他说:“自1月23日以来,9省联保联供机制相关省区市已经累计向湖北武汉调运生活必需品物资2.8万余吨。在机制早期,因为时间比较紧急,各省都是自发、主动地向湖北武汉捐赠了部分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目前八省区主要是以协议售卖的形式支援武汉。”

  对于湖北周边跨省区物流运输还不够畅通、部分地区封村断路的现象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问题,王斌指出,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协调各地各部门着力破解审批环节多、防疫用品不足、用工人手不够、企业运营困难等复工复产中的难点问题,坚决制止擅自层层设卡、封村封路、阻断交通等行为,打通运输‘大动脉’、畅通物流的‘微循环’。”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不断上升,连锁超市开业率95%以上,农贸市场、社区菜店、蔬菜市场等也在陆续恢复营业,沿街的商铺、专卖店、各类餐饮企业开业率暂时较低。近期,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明显回落。王斌介绍,为保障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继续组织中央储备肉的投放工作。

  王斌说:“猪肉价格比月底略有上涨,但是同比涨幅依然较大。生猪生产连续四月回升,猪肉进口大幅增长,1月到2月上旬,上半月进口增长了3.5倍。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对猪肉生产和供应价格恢复常态,社会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的供应保障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在全面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收费公路通行费免收政策的作用,全力统筹做好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

  “对所有的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免收通行费,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的原则畅通‘绿色通道’,开辟专用通道,同时做到免费不免服务。近几天来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无论是客车、货车都在明显回升,都保持5-10%左右的增幅,车流量的回升直接说明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在不断提升。”吴春耕介绍。

  作为疫情防控期的重点服务行业,邮政快递承担着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吴春耕介绍,目前快递业正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另外几家包括京东等,基本是全员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目前的复工率已经达到66.7%,这一进度还将继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