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2日消息(记者肖源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经过十天的集中治疗,汉阳方舱医院首批53名患者康复出院。

  “从我进方舱到出方舱,一直觉得方舱就是我的家,今天我还提了一个要求,我要在方舱里面陪我的妹妹,等待她治愈,但是方舱说能出去的时候尽量出去,不要占用床位。”在武汉创业的回族马女士是甘肃人,她说,在这次疫情当中,她家九口人,全部感染。“我们有9口人全部中招了,我今天出去就剩她一个人了,但是她很快也出院了,状态很好,其他人都治愈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心态太重要了。”

  心态太重要了,马女士不断重复着这样的话。她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此前常常情绪失控。马女士说:“心态一定要放好,没有什么,就把它当感冒一样治好就可以了。因为心态不好的时候,我觉得我快死了,不行了。三天前我情绪失控,晚上一直大哭,一夜未合眼。有一个工作者陪着我,看他们挺辛苦的,我想哭是因为我控制不住情绪,但绝对不是说想把他们搞过来,他们也挺累,我也挺心疼的,要是我的父亲、哥哥、弟弟、妹妹,我真的会心疼到晕过去。当他们开导我以后,我就觉得我哪也不疼了,我力气都恢复了。”

  为马女士提供诊疗服务的山东泰安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张利说:“今天她出来以后,我觉得焕然一新,对我来讲我特别高兴。病人健康痊愈,能够和以前一样工作、生活了,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也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我们是从山东逆行而来,这就是一个医生最根本的使命。”

  2月4日,为进一步提高收治能力,汉阳区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1场馆开辟成可以容纳一千张标准床位的“方舱医院”。2月11日正式启用以来,960张床位共收治1003名新冠肺炎患者。国博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在舱内57名党员中任命了一名舱内临时党支部总负责人、16位党小组长和48个区划单元单元长,共同为舱内病友开展志愿服务,协调解决舱内日常生活难题,帮助排解病友心理问题。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舱内临时党支部书记陈驰说:“我们(方舱医院)有6岁的小朋友在里面,同舱的很多人还在帮她学习,前两天他们还拍了张照片,是小女生在里面写作业的样子。昨天晚上我们的医疗队员和我们要出舱的人在一起办了一个简单的联欢会,大家其乐融融的非常高兴。作为我们这里的后勤工作人员,我觉得这十天看到的很多是大爱,看到了这个民族在面对比较特殊的时期,大家能够自己站出来,能够为这个组织,为大家庭尽一份力。”

  在汉阳国博方舱里,有来自山东、四川、福建的医疗队,以及湖北省妇幼医院、武汉五医院共五支医疗队伍。刚刚康复出舱的马女士说:“中国一家亲,没有地域之分,没有民族之分,都是一家人,中国一定会好起来,所有的患者都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