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可他们也是普通人。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制作《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今天(21日)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建青。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的战士,他们清楚自己的责任,知道保持身心健康、保持战斗力的重要性。但也有的医护人员越是想睡个好觉,越睡不好,时间久了还会产生自我怀疑。马主任,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案例?

  马建青说:“我给你举一个这些天我咨询过的案例,来访者是武汉某医院的一个护士,她说这段时间以来,经常晚上睡不好,一合上眼睛,眼前就容易出现病人痛苦无助的眼神,而且还经常会半夜做噩梦醒来。她说但是责任感又驱使她每天还要照样打起精神去工作、去照顾病人。她很担心这样自己哪一天会不会垮掉,另外,她还流露出这样的一种状态:是不是好像自己很脆弱?”

  这个案例是不是具有代表性?您是怎么给她进行心理治疗的?

  马建青说:“我觉得这是比较有普遍意义的一个案例。我首先肯定她在遇到这种困难的时候积极求助的愿望和行为,我说,你这样做本身就是在积极地调整自己。接着我就说:我要向你和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敬意,你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你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出现消极情绪甚至是很糟糕的情绪,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很正常的。我说,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我当时带了83个人去从事心理援助工作。面对前去抗震救灾的医务人员、解放军官兵中间所出现的各种不良的身心反应,当时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正常人群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

  听了您的话之后,这位一线的护士有什么反应?后来她的情况有没有得到缓解?这个案例对广大的一线医护人员有什么指导作用?

  马建青说:“她当时听了我的这句话以后说,听你这么说,我感觉到好像被理解了,感觉好受一点了。她说,‘这段时间来我都不敢跟别人说我的这种情绪状态,怕家里人担心,也怕周围人说我软弱。’当时我就跟她说了几点我的想法,我觉得这些想法也是具有通用性的。第一,你要积极暗示自己,要接受自己的情绪状态,暗示自己有这样的一种反应是正常的,要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这样说;第二,这种情绪出现的时候,你就让自己深呼吸,深呼吸有助于让自己放松下来;第三,要多跟人交流,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跟家人或者朋友聊聊天、说说话;第四,要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几天以后,我又接到了她的电话,她现在已经能够接受自己的这种状态了,没那么紧张和担忧了。虽然有的时候情绪还是会有一些,但自己感觉到控制能力增强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