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北京的一些疫情动向引发关注。在昨天(20日)下午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通报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出现的相关情况和问题。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关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聚集性疫情基本情况显示,截至2月19日18时,复兴医院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6例,其中确诊病例34例,核酸检测阳性2例。36名病例中,有8名医护人员,9名护工保洁人员,19名患者和患者家属。疫情发生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和西城区疾控中心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

  西城区政府按疫情防控要求对复兴医院南楼封闭、北楼限制进出,疾控部门对封闭区域内人员全部进行了咽拭子采集,共采集咽拭子1717份,其中核酸检测阳性病例12例。2月6日,已将相关病例全部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截至2月20日15时,此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668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582人。剩余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79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7人居家医学观察。复兴医院南楼自5日起封闭管理14天,至20日南楼封闭区域内没有续发病例。自2月20日起,解除南楼封闭管理,相关人员离开后将继续实施医学观察14天。14天内,复兴医院南楼暂不接收新患者入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院长李东霞在疫情通报发布会上,对于复兴医院发生聚集性病例事件,深感内疚痛心,也十分自责。李东霞表示,事件发生以来,复兴医院开展了多项工作,坚决切断传染途径。她说:“对于复兴医院发生的聚集性病例事件,我作为院长,是十分痛心的,很内疚,也十分自责。事件发生以来,我们坚决切断传染途径。一是1月31日下午对CCU病房所在楼层进行封闭;2月3日下午开始,开始对南楼进行全面封闭管理;2月6日上午开始对北楼进行封闭管理,分区管控并进行彻底地全面消毒。二是迅速管控高风险人员。在遵循规范的同时,从最大限度防范风险考虑,立即对医护人员、患者、护工等人群落实排查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三是严格院区管理,对院区出入实行严格的测温、问询、登记管理,停止复兴医院住院部与门诊部和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医护人员的工作交叉。”

  据李东霞介绍,在全面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他们还细致做好住院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复兴医院疫情的社会面影响在不断降低。针对“目前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是被通报的确诊病例活动较多的小区,这是否与复兴医院的疫情有关?”问题,李东霞表示:“我们复兴医院发生聚集病例后,确实对周边社区造成了影响和困扰,我们也很痛心。前面通报的有些病例,确实是和我们医院是有关的。但是后面发生的病例,都是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在我们的管控当中。今天(20日)没有新增病例。我们想随着我们严格的管控,对社会的影响和扩散会降低。”

  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通报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起疫情。据通报,2月1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初步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李某某和张某某,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二人为夫妻,李某某之母田某某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住院。田某某是一位慢性肾功能不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该患者已住院6个月。患者的女儿、女婿1月19日从新疆阿克苏返京,由于医院严格探视管理,二人轮流探视,此后患者的女婿、女儿先后发热,于2月17日晚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时间为田某某进行筛查,2月18日凌晨,该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田某某已于确诊当天被转往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其住院的老年科病区患者5人及医护人员等17人,一共22人集中医学观察。

  刘晓光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目前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经腾出病房150间,把该患者住院期间规律性肾透析治疗时,可能接触的肾透析患者142人全部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同时给病人继续治疗。已完成该患者在院期间可能接触环境的终末消毒,血液透析室每班次透析结束后都进行终末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升级了安全保卫和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