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可他们也是普通人。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制作《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今天(19日)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队成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冯强。

  冯医生,最近看微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在微博上“喊话”自己喜欢的偶像,偶像也给他们回复了,帮他们一起加油打气。这样的一种方式对于医护人员的情绪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冯强:有更多交流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的压力疏解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找人去聊,其实也是一种释放。有些医生会写文章,写了之后,被一些权威的平台发表出来,得到别人的一些赞许,他自己也很开心,会有一种成就感,或者被别人认可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在新媒体时代,一些医护人员比如通过微博“喊话”等方式,能够得到一些陌生网友的反馈,甚至得到喜爱的偶像明星的反馈,这对他们的激励作用非常大,他们的大脑里面会分泌出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会增加他们的喜悦和幸福感。

  方舱医院里面患者很多,每个人的病情都不一样,医护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要对患者不停地进行开导和安慰,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不小的工作量,同时心理压力也大,那么医护人员在方舱里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疏解心理压力的途径?

  冯强:我们“慌”是因为我们不太确定或者不太清楚、不太知道很多问题。医院里有读书角,我们也把《心理手册》放在了读书角,现在已经有护士安排,下午的时候带着大家一起读书,这个书可以分发给病人,我们也推出了录音版,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听书。这样就能让大家更好地去获取信息,一方面是宣传教育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安慰和缓解焦虑的作用。这些就能帮助他们去理解他们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属于心理教育的一个环节。

  目前新冠肺炎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已经破万,但是防疫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有的医护人员会出现心理倦怠的感觉,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他们的这种情绪?

  冯强:目前来看,医护人员的情绪还是相对比较稳定,大家还是很有劲头和专注力。如果持久下去,其实就需要心理健康员发挥作用,即及时给医护人员进行一些心理调适。比如,举办一些小组讨论,或者是网络视频小组讨论,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然后相互给予一些反馈,起到相互支持的作用,这是比较重要的。我还要强调一点,一定要避免让医护人员感到孤独,或者觉得是一个人在战斗,否则他们就很容易疲惫、懈怠。一定要有一种连接,一种团队的支持或者是后方的支持,比如,后方医院的同事、领导不断去支持,形成一个社会支持网络,这样对医护人员的精神健康会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