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武汉,吃热干面本是一景,每天清晨,大街小巷都流溢着热干面的香气。但随着疫情的发生,武汉市民端着印有青花瓷的纸碗,边走边吃热干面、热干粉的景象被按下了暂停键。

  作为武汉热干面的老品牌,蔡林记也开放团购预订,昨天(18日)起正式配送。一碗筋道的面条,一袋醇香的芝麻酱,一包萝卜或豆角,离不开的味道怎么重回人们的生活?

  昨天中午十一点,四辆装满方便装热干面的车,从蔡林记位于蔡甸区的仓库,驶向武汉的几十个小区。

  现做的热干面,要先煮熟面条,面条得是碱面,过冷和过油后,淋上醋、辣椒油、芝麻酱、萝卜丁。蔡林记从17日开始接受预订的,是方便装,拿到手过一下热水,拌上调料包就可以吃了。

  配送员李春梅和刘金锁的第一单,先送到汉阳区芙蓉路的太子湖畔星苑小区。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武汉市武昌区的商超18日开始只接受团购,不再对个人销售生活物资,居民有购物需求,与社区联系参加团购。

  事实上,在武汉其他区域的很多小区,团购已普遍出现,出门不方便,大家就将自己需要的东西发到群里,一起买,到货后再派一两位业主拿进小区里,志愿者帮忙分给各家。

  热干面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预订和配送的。蔡林记工厂负责人王伟良说:“每个社区都固定有个点,订了就送过去,每个团都有‘团长’。有一个社区,大概订了100多件,我们大包装一件是64碗,小包装一件24碗。”

  十几分钟后,热干面到达太子湖畔星苑小区西门。李春梅给“团长”打电话取货。太子湖畔星苑小区的热干面“团长”姓陈,穿着家居服,戴着口罩下来取货。他说:“想吃热干面,就跟他们一起订了,别人也想吃,过早要吃嘛!”

  蔡林记的热干面,最开始免费捐赠给医护人员。蔡林记热干面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永中说:“因为我们看到医护人员身上写着热干面,我们决定一定要送给医务工作者,人家从外地来支援我们武汉,我们也要尽一份我们的心意,表示感谢。”

  2月13日之后的三天,究竟捐赠出去多少包,王永中还没来得及细算,就已经决定将库房里还剩下的一半,以疫情之前的销售价,开厂里的车一个小区一个小区送到市民家里。

  “很多人都好长时间没吃热干面了,吃了热干面,对老百姓来说算是心理上的一种安慰吧。”王永中说。

  订购的电话2月17日发布,一天就被打爆了。王伟良告诉记者:“市民也想吃,接下来我们公司协调安排,当天一天接了将近七八千单。所以第二天我们派了4辆车,让工作人员一起把我们的热干面送到市民手里去。”

  多的订单一团购就是上千包,少的也有百十来包。送完太子湖畔星苑,李春梅和刘金锁还要再跑九个小区。

  中午十二点左右,货又送到了汉阳区的纽宾凯国际社区,以往通行的小门打不开,按箱打包好的面塞不过栅栏,三位取货的业主代表打算隔着栏杆,把箱子拆开,再把面一包包拿进去。

  记者:你们也不能出来?

  业主:嗯。

  记者:那怎么拿呀?

  业主:把它打开、拆开。

  几个人突然想起来,小门左侧有个一米来高的围挡。

  于是小区内外的人们,把箱子举过头顶、举过防盗刺钉,传递起热干面来。

  帮邻居们接货的王大哥说,过年到现在还没吃过热干面:“愿意吃这个,武汉人、在武汉待久了的,都喜欢吃这口,感觉跟离不开一样,一段时间吃不到,按武汉话叫‘欠’,欠这一口。”

  疫情发生之前,武汉人把对生活的爱拌进热干面中,边吃边走,开始一天又一天的生活。

  疫情之后,人们又把对这个城市的爱,寄托在这份小小的面食上:北京炸酱面给武汉热干面加油,淮南牛肉汤给武汉热干面加油,兰州牛肉面也给武汉热干面加油。

  此刻,热干面回来了。

  路人:有没有多的,热干面?

  李春梅:没有多的,都是按数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