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3日,盒马鲜生联合云海肴、西贝等餐饮品牌开启了“共享员工”模式,让餐饮服务员“跨界”临时当起了配送员、店面理货员。近半个月过去了,这种新模式是否缓解了零售企业的“用工荒”呢?

  北京一家盒马鲜生超市,不少前来购物的顾客说,线上下单需要提前预定配送员,通常放号的第一时间就会被预定一空,所以只能口罩、帽子、手套“全副武装”到线下门店购买。

  记者:您平常是线上买还是线下买?我看您提了一大堆。

  顾客:线上。

  记者:今天为什么在线下买了?

  顾客:配送小哥说(配送额)满了,没法送货了。

  这家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的一批员工年前回了老家,疫情发生后又一时回不来。春节期间线上订单暴增,有大量配送需求得不到满足。他说:“我们这家店以前每天的配送单量在4500到5000单之间,现在我们能保证的量是1300单左右。配送人员、拣货人员回家了,我们回来了也要在家隔离14天才能复岗。”

  线上配送订单持续激增,2月3日,盒马鲜生与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部分餐饮企业员工进入盒马鲜生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配送等工作。盒马鲜生公关部负责人滕浩表示,这缓解了盒马人力不足的情况,也是多方共赢。滕浩说:“自2月3日后,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企业加入进来。截至2月14日,盒马接纳超40家企业的2700名‘共享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合作解决现阶段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也缓解了企业成本压力,同时补充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现状,共同抗击疫情带来的冲击。”

  从云南到杭州打工的朱超就是“共享员工”模式的第一批实践者,他说,这份临时的工作让他多了份生活的保障:“之前我是在温莎KTV工作,现在在盒马做物流后仓的拣货、打包工作,也就是传说中的‘共享员工’。我们在这边上班有工资,公司还有一点补贴,至少生活不会感到焦虑,这样是比较好的。”

  除了吸收临时用工队伍,盒马鲜生还开启了新一轮招聘,以应对持续增长的订单需求。

  另一家零售平台7FRESH也在2月5日上线“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等行业员工前去门店“打短工”,7FRESH人力资源负责人曹春华表示,选择餐饮行业合作,除了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零售业与餐饮业有共通性。曹春华说:“餐饮企业的人员是有健康证的,因为我们有些岗位可能会接触到一些食品,需要有健康证,所以餐饮企业的人员对我们来说本身在安全准则方面也是符合的,不需要再去办健康证。”

  共享给零售企业的员工还回得来吗?曹春华表示,这些“打短工”人员的用工方式是劳务派遣,不会影响他们之前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员工要返回公司复工只需要提前三天申请。曹春华说:“只需要提前三天告诉我们,他们就可以返回自己的公司进行复工。原公司也不会担心我们这边有活的时候他们能不能回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