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白植清 涂希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全国各地工厂企业复工复产,如何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帮助他们减少流程,尽快复工上岗,是摆在各地面前的一道课题。比如,如何快速辨别流动人员的健康状态?不少社区、高速收费站、火车站、机场等关卡需要过往人员开具健康证明,由于数据采集方式以及放行标准等方面的差异,开这个证明耗时又耗力。怎么办呢?

  最近,以腾讯微信、阿里巴巴支付宝为主的“健康码”开始向全国推广。它可以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后,就可以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它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不再需要各种登记表、出入证明。

  继2月9日浙江杭州余杭区率先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码”,浙江省昨天(17日)又有10个地市开始推行。至此,浙江全省实行“健康码”出行。小小二维码能为居民出行、健康防疫以及企业复工带来哪些助力?

  杭州市余杭区的张先生一早乘出租车去公司上班,上车后司机请他出示“健康码”并扫码认证方能出行。从昨天开始,杭州居民乘出租车,进入小区、餐厅、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时,都需要进行扫码认证,许多市民表示大大方便了出行。杭州余杭区荷花塘社区居民徐建芬说:“以前我们进出小区,需要一张出入小区的证明,还要出示身份证、工作证明,很麻烦,而且接触的人又多,有了‘健康码’我们用起来也方便,手机点开出示一下就好了。”

  据浙江省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健康码”是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个人健康凭证,分绿码、黄码、红码三种,由本地居民或返工返岗人员自行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陈广胜说:“红码赋予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或医学观察人员,以及来自省外重点地区和省内外其他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黄码赋予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以及来自省内外较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除此之外的人员,被赋予绿码。”

  认证结果为绿码的,能自由通行。认证为红码或者黄码,需要自我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据介绍,浙江省各地居民都可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所在城市+健康码”,填写相应的健康信息后,就可以领取。

  “健康码”不仅给健康监测和服务带来便利,还有效提升了防疫防控工作效率。记者在永康南站疫情防控卡点看到,返程人员都完成了“健康码”的身份信息录入,卡点工作人员核验后即可通过,一次申报、全市通用。永康南站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应强介绍:“通过‘健康码’的扫描进行信息登记,再经过工作人员的信息核验,最后由企业或者镇街区落实居家隔离政策。”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中午12点,浙江全省合计发放1498.9万张“健康码”,其中94.7%为绿码。陈广胜表示,“健康码”的实质是精准管控,这是社会回归正常秩序的基础,也是全省得以恢复正常生产的前提。陈广胜说:“健康码管理系统由各设区市分别建设,‘一次申报、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由于有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依托,将有利于打破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各自为战的格局,有利于建立区际之间人员健康状况的信任机制,也有利于对重点人员进一步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