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扩大床位供给。为落实“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武汉各社区从昨天开始,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记者跟随社区干部,记录了大排查的过程。

  武汉江汉区满春街道肖家社区距离武汉汉正街商圈只有一站地铁远。17日上午,社区党委书记朱鸣浩与几位网格干部,对社区进行拉网排查。

  肖家社区目前有756户,2043人,这次的拉网式排查,是要再次确认居民的情况,了解还有哪些困难亟待解决。

  朱鸣浩:你办了通行证没有?

  住户:还没呢。

  朱鸣浩:你没出去吗?要到社区去办理通行证,三天出去一次,一次购物就多买一点。

  居民的体温和家庭居住情况都得一一询问。一上午,朱鸣浩和同事们查了36户,未来三天内,要将整个社区摸排完成。

  十公里外的武昌区白沙洲街长江紫都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也再次开展了排查工作。相比于肖家社区,长江紫都近8000户的规模,使得排查颇具难度。通过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派出的下沉干部加上原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一共二十多人。社区书记陈丽娟说,将通过网络、电话、入户三种方式完成拉网式大排查。“我们把二十个人分到了不同的区域,因为有8000户,大概一个人一天(入户)排查100-200户。我们也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排查,居民通过‘微邻里’上传自己发热的情况,也有业主自己做的上报小程序。年纪大的,不会使用网络设备的,我们就上门了解动态。”

  社区民政委员兼网格员张纯和另一位网格员罗桃英从第一网格查起。居民们警惕性高,双方隔着门喊话是常有的事。

  除了排查“四类人员”的收治情况。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住户,社区方面也协调工作,比如针对老弱病残住户提供蔬菜等生活日用品的上门服务,为需要因其他疾病买药、就医的住户提供代买或予以通行等服务。

  排查过程中,也有群众有疑问:外省捐赠的蔬菜为啥没到我家来?门口药店涨价了怎么办?社区配的出租车,我能坐吗?社区干部也需要一一解答。

  居民:一个月一根菜都没看到,都是捐款,都捐到哪里去了?我同事都是送菜送到门口的。

  朱鸣浩:我们只对老弱空巢老人进行物资捐助,街道分到各个社区,然后对独居空巢老人进行配送的,希望你理解。这个配菜是可以通过你们网上预约,如果不会,可以打一个电话,跟社区联系,根据由居民自发组建的互助群可以统一购菜。我们社区配置了的士司机,但是一般都是运送(非传染)病人的。

  肖家社区的蔡奶奶,家住8层,腿脚不便,平日都靠子女照顾。如今,住在武汉郊区的子女没法过来,这些天全靠社区送菜和代购。

  蔡奶奶:社区这么多人,给年纪大的送一次,得多久能送呢?

  朱鸣浩:今天下午再给你送一点青菜来。

  蔡奶奶:那好,那好。

  记者:您最近出门了吗?

  蔡奶奶:我出门也难,没出,就是没这事我也不出门,还是社区送来的绿叶菜!

  朱鸣浩:部分如果不足的话,还帮她代购一下。

  在多位社区工作者看来,经过几轮的排查及封闭管理措施,“四类人员”的数据较之前趋于平稳。陈丽娟介绍:“目前是趋于平稳了,特别是对新增确诊病例这块,上午(社区)就新增了一例,高峰时期我们一天都得新增九例、十例。”

  以江汉区肖家社区为例——2043人中有2人确诊、4人疑似,目前均得到了救治。朱鸣浩说:“比如前期还没有对小区的大门进行封堵,还有两三个进出口,现在是全小区封堵了以后只能一个进出口,家庭成员只能三天进出一次,依这个情况来看,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但是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社区里面的一些确诊病例、疑似人员都得到了救治,而且都得到了隔离。”

  一人一户、一单元一栋楼、一网格一社区,信息排查、汇总往前推进一点,离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就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