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疫情影响,2020年新学期无法如期开学。教育部1月29日下发通知,宣布延期开学,但是,“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在这一背景下,各地不少学校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推出了线上授课计划。

  不过,网上授课也带来许多问题和争议。它给学校、家长和学生们带来哪些烦恼?各地应如何调整才能让网络课堂变得有序,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呢?

  受疫情影响,全国的线下教育、培训均被按下“暂停键”,随着此前既定的开学时间陆续到来,不少学校将课堂搬到了网上。相关数据统计,从2月10日起,我国线上上课人数超2亿。

  不过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磨合,各地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却越来越多。

  在江苏南通市,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不过儿子上网课的第一天却和王女士企业复工撞了车,王女士说,一个上午有些手忙脚乱。“家长如果在家还好一点,不在家,可能还得给小孩备个手机,或者家里有打印机要打印出来,不然小孩怎么知道怎么学?如果小孩自主能力、自觉性差,对于他来说是没有效果的。”

  时不时出现的网络卡顿等尴尬,也让线上课程没有那么一帆风顺。有学生表示:“网络很卡,到一个地方就没有声音了,老师就把视频发到班级群,让我们看。”

  此外,学生上网课精神不集中;部分老师对网络直播不熟悉,授课负担重等问题也陆续暴露出来。

  针对陆续出现的网课问题,教育部也发声强调:各地情况不同、条件不同,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身心发育情况、认知情况也不大相同,所以“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还是要坚持由省级统一部署和因地、因校制宜相结合来实施。

  就当城市学校基本都选择开设网络课堂之时,在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一些孩子可能并没有条件上网课。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明确,“停课不停学”应该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学习方式也应该多种多样,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学习。吕玉刚介绍:“为了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拓宽学习渠道,提供学习的资源支持与服务,从2月17日就是下周一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有关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比较弱和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解决这些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

  疫情期间,对学生而言,受影响较大的莫过于今年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此前表示,当前距离高考还有将近四个月的时间,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

  针对高三学生复习迎考问题,江苏省已经开始制定解决方案。在南京,不少学校针对高三毕业班学生的“空中课堂”早已提前开启。

  南京第九中学高三年级部主任金玉明说,学校目前高三有688名学生,根据高考选科不同,网络上分成不同班级分层教学。网络教学对于老师们来说也是挑战,比如数学解题步骤比较多,老师们上课就尽量放慢,文科老师需要把大量文字做成PPT。而且线上与线下相比,互动弱了点,不过,大家都在努力适应。金玉明介绍:“我们上课的节奏都是比较慢的,我们这次准备的时候要求老师尽量把内容准备少一些,关注线上反馈。后面根据各个学科的情况看看是否要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此外,针对高三学生,广东省教育厅也发布了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关注高三、初三等重点年级,积极引导学生学会梳理重难点、强化薄弱点、研究新热点。

  针对网课时长等问题,各地教育厅也陆续发布了进一步要求。13日,山东省教育厅出台意见,对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作出进一步规范。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介绍:“对线上教学的时间和作业量进行要求,小学是15-20分钟,中学是20-30分钟。作业不做强制要求,不一定要求所有教师进行直播,选择一些教学能力强,适应网上教学的老师开展网上课程。”

  广东省则进一步将中小学网课时长压缩到不超过20分钟。

  随着近些天网络课程逐渐规范化走上正轨,江西省赣州市的谢女士向记者表示,已经消除了网课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授课时间过长、教师水平等问题的担心。谢女士说:“现在孩子在家进行网课学习确实比较规范,同孩子一起学习了几天,感觉在内容、时长、教师资质等方面都让家长很放心。网课规范是好事,对家长、孩子和社会都是多赢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家庭教育专家殷飞认为,延迟开学给学校教育开辟了新的领域和空间,对于老师和家长都是一次挑战。殷飞说:“这次让每一个学校、每个部门都各显神通,探索不同的平台,这是给整个传统教育一次机会。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包容,给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多一点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