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武汉光谷,有一家瓦坎达咖啡厅,这是以超级英雄漫画中的英雄国度命名的,这家咖啡厅从1月26日开始,坚持每天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免费的咖啡,近3个星期,已累计免费提供近万杯招牌饮品——“武汉拿铁”,未来他们准备不计成本坚持下去,直到战胜疫情。

  记者:您这一天能做多少杯咖啡啊?

  咖啡师:我们每天能做300-500杯。

  当记者在14日上午来到武汉光谷的瓦坎达(Wakanda)咖啡厅时,店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准备着上午的供货。将鲜牛奶用蒸汽打到80度,倒入刚刚萃取完成的双份哥伦比亚浓缩咖啡中,一杯瓦坎达招牌的“武汉拿铁”就做好了。

  在12点之前,他们要免费为湖北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去260杯咖啡。做好的咖啡堆满了柜台,上面还写上了网友通过咖啡厅网站,给医护人员的留言。从1月26日开始的这三周以来,瓦坎达咖啡厅每天都为附近医院送去免费的咖啡,累计近万杯,用完的牛奶瓶堆满了店铺。

  咖啡厅经理艾克(化名)说,他们店距离湖北省中医院和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很近,不少医护人员是他们的常客,听说医护人员非常累,几位员工都想,与其停业在家干坐,不如为医护人员做免费咖啡,给他们加油鼓劲。艾克说:“正好两个医护人员来买咖啡,谈到了他们医院最近的工作量比较大,工作时间比较长,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商量了一下,与其营不了业,不如给医护人员做公益咖啡,就这样开始的,1月25日决定做,1月26日第1次开始做到现在。”

  为了保持咖啡的味道和营养,瓦坎达坚持用鲜奶制作拿铁咖啡,500多杯拿铁一天就要消耗100多罐鲜奶,之前的库存很快用光,供货商运不进来新的货源,他们就去附近超市自掏腰包采购20元一罐的鲜奶,由于买的太多,一度被超市工作人员当成“囤货的贩子”。艾克说:“因为盒马一直在开业,鲜牛奶也只有它有,只是有时候得跑一两个甚至三个盒马才能买得到这么多。我们在盒马也碰到过很尴尬(的情况),被警告,认为我们有囤积物资的嫌疑,所以每次也会解释说,我们在做公益咖啡。”

  在7位留守的员工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小伙伴——来自伊朗的Sina,没有选择搭上撤侨班机,而是留在武汉,Sina说因为他太爱这座城市,之前享受了武汉的美,现在要留下来,与它共患难。Sina说:“当一切都好的时候我就在这里,现在情况恶化,不能就这样离开,我的朋友、大家都在这里工作,这种情况下我不能离开武汉,我现在就是武汉人了。”

  中午12点半,艾克和咖啡师小段开车把咖啡送到湖北省中医院,看到他们俩来了,医护人员开心地说,网红咖啡终于来了。

  艾克:这是咖啡,还有奶茶。

  医生:哦!谢谢!好温馨啊!这个提神,因为在一线精神压力蛮大的,它成了我们的网红啦!

  艾克:谢谢你们!

  医生:谢谢啦!他们风雨无阻天天送,我现在就送到新大楼去,谢谢你们!

  送完上午的一批,艾克和小伙伴们,又开始为下午的咖啡做准备了。“都是14:30开始做准备,要送到三医院去,每天送之前都会和他们大概沟通数量。下午还是正常,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艾克说。

  免费咖啡要做多久?进口咖啡豆、当天采购的鲜奶、十几万元的咖啡机、包装盒、咖啡杯,如此不计成本地免费送货,咖啡厅老板田亚珍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想为武汉做点什么,即便未来倒闭了,她也希望最后一杯咖啡是做给医护人员的。

  田亚珍:我们能做什么?咖啡店就是做咖啡,而且医护人员很多都是老顾客,他们平时都有点外卖的习惯,心想着他们肯定对这个有需求。

  记者:你现在是不计成本地做,一天就几千块钱。

  田亚珍:这个真的没有细算,当时就说我们接下来给医院做咖啡,留在武汉的小伙伴都来了。其实我们肯定也在想生存的问题,毕竟对企业来讲这是一个考验。但是也不能在家坐以待毙,如果要倒闭的话,一定要把最后一杯咖啡送到医护人员手里,其他的完全没有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