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可他们也是普通人。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

  据了解,有些前方医护人员虽然很累,但睡不着或睡不好,出现失眠的情况,如何引导他们改善睡眠?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说:“有一些人由于在这种环境当中,晚上睡不着觉,我们要有限行为的干预。比如说我告诉失眠的医务人员,除了用安眠药以外,最好是到时候就要睡觉,不要去看一些负面的信息,不要去纠结一些我们暂时不成功的救治案例。尽量让他通过呼吸翻身训练,甚至一些睡眠的认知治疗,尽快地恢复体力。”

  在驰援医护人员抵达前,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崩溃大哭”,哭完后又继续返回工作岗位,让人十分心疼。当然,随着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支援到位,现在情况应该好多了。那么,这种“崩溃大哭”在心理学上是什么反应?是否需要对其心理干预呢?

  陆林介绍说:“像这样的精神崩溃大哭的医生,我们要了解他是不是一过性的。如果他因为今天的工作实在是太累,没有休息,还有很多人得不到救治,他因为心理上有焦虑、紧张、沮丧、崩溃而哭泣,但他休息一段时间就恢复了,问题就不大,他可以继续回到隔离病房去帮助病人。如果他休息一段时间,仍然不能恢复,心情还很压抑,就建议暂时不要回到病房,他需要休息,甚至需要专业的治疗。”

  武汉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每天前来看病的人很多,患者有时等候时间长了难免心烦意乱,可能会出现辱骂医生等医患矛盾和纠纷。医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调节自己的心理状况呢?

  “有些医生的病人辱骂了自己,他可能心理受影响,心情很不好。我们希望医护人员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要想这个事情。比如说在家练瑜伽、看看书,有条件的话,在屋里慢跑,或者跟家里人通电话,或者跟领导通电话说一说,再不行找心理医生给他一些放松的技巧,把注意力从被辱骂的情绪中转移过去。”陆林说。

  有一个词,叫创伤后应激障碍,英文简称PTSD。一线医护人员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精神心理问题?现在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陆林说:“我们遇到灾难,当时没有(症状),但这个灾难过去了,很多人的心理问题就表现出来了。所以我们希望及时干预,也是减少以后这样的事情的发生。除了我们繁忙地对病人的救治以外,希望医生每天能够有半小时的活动,比如练练瑜伽,定时睡觉,每天能睡够7个小时,能够保证吃饭的时间,然后尽量地做到心态平和,这样他的身体健康、未来的心理健康就能够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