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疫情形势总体出现积极变化,截至2月11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降幅达48.2%,治愈比例上升到10.6%。

  发布会上,教育部就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大中小学开学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答记者问。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近期,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出了9条措施安排,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免费开放全部的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的实验教学资源,特别强调不提倡疫情防控期间高校要求每位老师都制作直播课。吴岩说:“我们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我们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应该说这些课是有质量保障的。我们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

  吴岩还表示,教育部已要求全部暂停寒假期间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实习,同时视疫情发展情况对高校毕业论文等相关事宜再做研判与安排。“要求各高校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可以做出适当减免实习学分的政策。我们会密切研判形势,根据疫情的变化,适时做出有关高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答辩时间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

  为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拓宽学习渠道,提供学习的资源支持与服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下周起相关课程将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从2月17日(下周一)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有关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比较弱和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解决这些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目前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要延迟开学,确保返校过程的安全、有序、错峰。王登峰说:“什么时候开学,第一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情况来制定。另外就是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等学生到学校之后,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可能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每一所学校都要按照统一的部署和要求进行消杀方面的准备,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包括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同学,可能要进行单独的隔离,其他的同学每天要测量体温,要随时关注他们身体状况的变化,这些不一定需要隔离。如果出现了疫情或者出现了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就要按照当地医疗和疾控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救治。”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教育部已针对防控疫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育部将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教育部就业平台将紧密联系省级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网上就业服务。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王辉说。

  王辉还表示,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及高考等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制定方案。王辉说:“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当前距离高考还有近4个月时间,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