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31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受到武汉一系列交通管制措施的影响,病患如何送医、医生如何上下班、普通市民如何出门买菜买药等问题都摆在眼前。此外,有媒体报道,武汉120急救车也出现了运力紧张的状况。

被改造为“临时救护车”的城管执法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非常时期,武汉城管队员承担起了这些不寻常的新任务——担任救护车司机、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把城管执法的皮卡改装成临时“救护车”,日常巡逻的电瓶车也变成居民出门买菜买药的代步车。

  武汉市优抚医院的任医生,家和单位都在汉口,但自从公交和出租停运之后,7、8公里的上下班路成了大问题,这几天他才偶然听说武汉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组建了医护出行保障团队,平日里城管执法的车辆变成了临时的医护班车。任医生说:“这几天多亏了他们,刚开始有一两天我是坐的士(上下班),后来的士也没有了。我爱人听说有这个组织(医护出行保障团队),就跟他们打了电话,他们非常准时地给我们派车,真的很感谢他们。中间有两三天我走到医院试了一下,要走一个多钟头才能到。”

  江岸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康卫介绍,针对医护人员经常夜间下班的作息,从1月24日起,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组建了20人的医护出行保障团队,车队车辆由5台城管执法车和城管局交通管理口调度的5台的士构成,保障时间由每天17时30分持续至第二天日8时30分,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内有用车需要,医护人员可以和医院提出申请。康卫表示:“报道里说什么天使,实际上就是穿上了护士服的一帮孩子们,他们也很苦。作为整个社会来讲,必须要为疫情防控做好自己的贡献,有多大能力出多大能力,有什么忙帮什么忙。”

城管执法车辆变成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临时班车(央广网发 江岸区城管局供图)

  此外,还有两位城管队员暂时脱下了制服,穿上了防护服,紧急支援人员压力极大的120急救车司机队伍。老执法车司机甘师傅驾驶经验丰富,但换件衣服容易,转换身份却不简单。开救护车要平稳再平稳、转运病人要细心再细心。还有一个月,甘师傅就要正式退休了,在救护车上“站好岗”,是他退休前的最大心愿。甘师傅说:“因为我开车的年限长,我是A本,一般的司机开不好,我们能够出把力就出把力。需要我,我的内心就是感觉到信任我,(对城市)我就是一个有用的人,我是这样想的。”

  除了填补救护车司机的不足,武汉江岸区城管局还将多辆皮卡改装成临时“救护车”,以解决部分发热患者无法及时送医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皮卡车的车身都标有城市管理执法的字样,翻斗位置焊接了铁架,蒙上了帆布网作为临时的病人区域。车窗前还贴着疫情防治专用车辆的字样。

  塔子湖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王进进表示,所谓的“救护车”只是临时改装而成,并不配备医护设备,也没有救护车的资质,只是用非常之法解燃眉之急。王进进说:“现在武汉全市120车辆急需,另外社区反映上来疑似发热的病人也比较多,我们就想城管中队的皮卡车,有隔离功能,进行一部分的改装之后,可以帮助一部分群众解决就医问题。上面的篷布都是我们中队的队员把自己家里用于保养的车罩拿出来。”

  王进进介绍,救护之前要做好防护,虽然是打着引号的“救护车”,但临时救护队员的安全防护措施一样都不能少。王进进说:“日常防护,我们队员有穿防护服戴护目镜、(N95口罩),然后再用酒精包括84消毒,全车上下、内外都会进行消毒,接送病人之后,我们也会对它进行消毒。”

  29日,这辆改装的临时救护车就曾发挥作用,转运一位有发热症状的疑似病例。王进进说:“当时接到社区跟街道的求助,说有夫妻两人,有一例可能是有发热症状,当时情况还比较严峻,所以我们接到上级指示以后,出车把他送到汉口中心医院就医。”

城管巡逻电瓶车成为社区居民买药买菜的代步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采访期间,王队长还接到了五金店老板的电话,来商讨为另一辆依维柯车型执法车打造驾驶室隔断的事宜。王队长透露,下一步武汉城管部门还将有更多的车辆被改造成临时救护车,或者直接转型为便民服务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