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唐国荣 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回望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报道《新春回眸》,一起看看那些鼓舞我们笃定前行的人,他们的2019年有哪些值得铭记的瞬间,新的一年,又有什么特别的愿望?今天(29日)推出《白色大陆上的红色中国年》。

  在南极大陆的夏天,夜里12点左右太阳落下,但天空依然明亮。今年38岁的副领队魏福海跨过大半个地球接通了记者打来的电话,他说,这已经是他第10次来南极了。魏福海说:“在我们(极地)中心真不算多,我们很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来了十七八次的,年年来,这也是我们的工作性质、职业性质。”

  自2019年10月从国内出发,第36次南极考察队“双龙探极”,往年独自破冰的雪龙号不再孤单,还多了雪龙2号的陪伴。

  临近南极中山站,雪龙2号破冰开道,一米多厚的坚固冰层被划开锋利的口子,从上空看,雪龙2号和雪龙号在茫茫无际的冰原上,由一个点变成两个点,由两个点变成一条线……像极了中国南极科考人的征程,破冰而行,一往无前。

  魏福海说:“我们今年是雪龙2号首航南极,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破冰船首航南极,从我们南极考察的装备实力方面,实现了两艘破冰船一起到南极执行任务,这对我们考察团的保障能力和大洋科学调查能力有很大的突破和提高。”

  在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极地码头,已经18次参加南极科考的雪龙号高级船长沈权今年迎来难得的假期,女儿马上结婚,他只好暂时离开了他的另一个“孩子”雪龙号。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每天关注着南极科考队伍的一举一动。沈权说:“在这个(监控)系统上都能看见他们,他们现在在哪个地方,是在作业、航行,还是在靠泊,我们都看得比较清楚。”

  回忆起当年在船上过春节的经历,沈权说,受限于网络条件,当年不能收看实时的春晚直播,只好由后方同事录好,等到下一个停泊码头再收看。不过,春晚看不成,船上还有自编自导的“船晚”。沈权介绍:“到了(除夕)晚上大概七八点,我们船上考察队的‘春晚’就开始了。我印象当中有时装秀、唱歌、小品……考察队员因为北方来的也比较多,三句半他们做得很好。”

  魏福海介绍,第36次南极考察队一共有413人,来自国内105家单位。忙碌之余,白色大陆上的年过得同样红红火火。魏福海说:“我们在这逢节必过,也很有仪式感,包饺子、写对联,我们在南极现场都会做,我们考察站的厨师也会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多加几个菜,咱们的家乡菜都有,各种鱼类、肉类都有,就是青菜少了点,大家一起看春晚,但实际上,虽然是过节,大年三十和初一,白天只要天气允许,我们还得正常开展工作。”

  沈权笑称,从前的科考行程节奏很慢,“车马”都慢,但最慢的还是家人牵挂的邮件。沈权说:“我那时候跟他们开玩笑,从我刚开始上船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就要写信。你得知道港口代理,另外当你从港口出发的时候,绝对要赶紧给家里写信,要不然他收不到。你在港口的时候,看到代理手上拿了一堆信,大家就看有没有自己的信?(拿到了)以后,可能是将近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之前的信了。”

  如今,随着南极科考通讯设施的不断完善,队员们现在不论是在考察站还是雪龙号、雪龙2号行船过程中,都有通信信号,因此随时想打电话都没问题,虽然有时候网络信号状况会稍有延迟,但能接收即时的微信信息,春节对家人的思念也便没有了时差。魏福海说:“我们中国南极考察站是2008年开始有网络的,在2008年之前,我们在南极现场跟家里通讯全部靠卫星电话,卫星电话是很贵的,1分钟1.5美金,效果也不是很好,还得去室外打,还得找信号。现在全部考察站都覆盖了无线网路,在方圆10公里以内,我们都可以打手机,,平时通电话、发微信很方便,孤独感要比以前好很多。”

  考察站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地丰富当中,去年建起的蔬菜种植大棚,今年就培育出了新鲜蔬菜,白色大陆上除了红火的年味,还多了明媚的绿色。魏福海说:“蔬菜温室是我们尝试着在南极现场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培育一部分新鲜的蔬菜,来丰富大家的饮食。其实我们在南极见到绿色是很难的,在越冬期间,蔬菜温室的绿色也给队员调解了很好的心情和氛围。”

  大年初一,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正航行在南大西洋上,沿着东经18度12分向南穿越西风带,前往长城站。魏福海介绍,距离队员们结束科考返航回国目前还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南极大陆和南极洲边海域的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春节期间,南极科考区域也结束了几十天的极昼,再次看到了日出。

  魏福海说:“因为我们的工作主战场在南极,远离祖国一万多公里,所以工作地点和职业性质决定我们每次执行任务要远离祖国远离亲人半年,甚至一年半。在我们的内心里,还是非常亏欠家人的,家人比我们更辛苦。但一个事业总要有人去承担,极地事业也是很光荣的,我们也无怨无悔。继承着老一辈极地人的南极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