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其中,截至1月27日12点,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6.9亿。

  就目前捐赠的具体情况以及网上关于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收取服务费的传言等问题,中国红十字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曹怀杰昨天(28日)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曹怀杰介绍,截至1月27日12点,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共接受社会捐赠款物6.9亿,其中现金捐赠5.7亿,其余为物资捐赠。“接受的捐赠物资主要是药品、口罩、消毒液、检测试剂等。我们所有接受捐赠的物资已经安排陆续运送疫情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

  关于此次捐赠款物的具体用途,曹怀杰表示:“所有捐赠的款物全部都用于此次疫情的防控。如果捐赠人有具体定向的捐赠,我们会根据捐赠人的意向定向使用,如果没有具体定向的捐赠,我们优先用于湖北省武汉市的这次疫情防控工作。”

  他强调说,政策明确规定,个人对红十字会的捐赠可以税前全额抵扣,企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在年度利润总额的12%内可以全额抵扣。曹怀杰还详细介绍了针对疫情捐赠物资程序。他说:“第一是捐赠人联系红会以后,红十字会确认是不是疫区防控需要的可接受的物资;第二是捐赠人要捐赠,需要向我会出具捐赠函;第三是物资运输,现在原则上捐赠的物资由捐赠人直接发送到具体受赠单位,这样可以保证捐赠物资及时到位;第四是捐赠以后,红十字会的财务部门开具捐赠票据。”

  关于向红十字会捐款,曹怀杰表示,包括多种方式。曹怀杰说:“红十字会有银行转账,也有邮局汇款,有网上捐款、微信捐款,还有现场捐赠,这些方式都是可以采用的。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网站上都有显示,各省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的官网上也都有捐款的方式,我们收到捐款以后也会给出具捐赠的票据。”

  对于公众关心的,目前到底更需要哪些物资的捐赠,曹怀杰表示,包括四大类急需物资。“目前我们最需要捐赠的,就是湖北省以及武汉市公告的急需物资。急需物资现在有四大类:第一类是防护用品,有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眼罩、面罩,都是用于医务人员防护的;第二类是消毒类,主要就是消毒液,包括84消毒液、医院用的各类消毒液;第三类是检测类,主要有红外线测温仪,还有检测试剂;第四类是药品,主要是抗病毒类的药品。目前这四类物资是急需的,我们也希望捐赠主要集中在急需的物资,其他的生活物资因为不急需,当地基本也能够满足供应,暂时不需要捐赠。”

  针对近日网络上有关“武汉市红十字收取捐赠对象6%-8%捐赠服务费”的传言,曹怀杰在接受专访时进行了澄清。他说:“据我们核实了解,这个信息不属实,是谣言,武汉市红十字会已经发出了声明,武汉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明确的回应,我们可以说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在接收、分配、使用、捐赠物资的过程中均不需要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