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9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8日),武汉市肺科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双双传出好消息,经过专家组会诊,两个医院分别出院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3名感染的医护人员。他们在治疗期间是如何度过的?

  下午两点,武汉市肺科医院五位患者依次走出隔离病房,主治医生和护士为他们送上了特意准备的鲜花,办理好出院手续后由家属接回家中静养。这5名患者体温正常,咳嗽等症状明显好转,肺部病灶较入院时明显吸收。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三病区主任李铭说:“没有发烧,咳嗽的情况好转了,影像学上病灶有吸收,确诊的病例间隔24小时以上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办理出院。”

  这5名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大的67岁,是一位来自湖北安陆的方先生,他是家庭聚集性疫情中的患者,因为来武汉照顾两个发热的儿子而被感染。方先生说:“(1月)15号过来的,呼吸供应不上来,人就要倒,加上我有好几种病,糖尿病有二三十年,人就扛不住了。现在的感觉可以,没有事。”

  武汉市肺科医院专家表示,这5名患者体内已不存在新型冠状病毒,也就不具有传染性,但出院后还需定期复查。李铭说:“建议患者回家之后居家隔离、戴口罩,最好一个人单独住一个房间一到两周,两周之后来医院复查CT,如果中间病情反复随时复诊。”

  1982年的胡耿诚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也是此次首批3名出院的感染医护人员之一。1月11日他感到身体不适,他说,可能在做手术的时候和病人肠胃道中的液体有接触,导致感染。胡耿诚说:“因为我们是消化科,有那种胃肠镜嘛,还有很多病人是有胃肠道的症状出现的,所以可能有一部分还是和胃肠道的液体有接触造成的。”

  胡医生说,一开始发病时和感冒的症状类似,没力气、怕冷、肌肉酸痛,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就简单吃了点感冒药,后来突然的发烧让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胡耿诚说:“一开始发病的时候感觉就跟感冒一样,就是乏力,稍微有点畏寒,肌肉酸痛,没有咳嗽咳痰,以为是感冒吃了点感康,感觉还可以,可能当时不重。后来一下子开始高热了,38度几接近39度了,这个时候可能肺部的情况就重一些。”

  1月21日,做了鼻试,核酸检测为阳性,胡医生正式确诊。胡耿诚说:“因为治疗也没有特效药,主要就是对症支持治疗。因为我烧得比较高,后来烧到39度,就用激素、丙球等药物药,同时还用了一些抗病毒、抗感染的药,对症支持。用了激素约两天后,体温就下来了,慢慢地把药物减量了之后再观察几天,再复查核酸,连续复查了两次,中间隔了一天,都是阴性的,就可以出院了,体温也有4天没有烧了。”

  谈到确诊后以及治疗期间的心态,作为医生的胡耿诚十分淡定。胡耿诚说:“因为我们自己是医生,所以说对我们而言,说轻一点,它就是个感冒,只不过它的病毒不一样而已。就是发高烧的时候,人的精神会差一点,但是也不至于到达恐慌的地步,该怎么治就怎么治。因为每年流感也很重,也没怎么样。其实流感也会死人,因为流感见的人多了,每年都说就不怕了,这个玩意是新的,所以可能有点恐慌。”

  虽然已经出院,但胡医生说目前身体还是相对虚弱的,容易冒虚汗。对于出院后的生活,胡医生告诉记者,他要按照医嘱,隔离、休养,等身体状态好了之后,就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胡耿诚说:“康复之后第一个肯定是要隔离。因为虽然自己康复,但是身上也不一定就完全没有菌,不仅要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还要保护同事。第二个可能还是要尽快地休养好。出院之后,先按照医嘱隔离、休养,等身体状态好了之后就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