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1月2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回望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报道《新春回眸》,一起看看那些鼓舞我们笃定前行的人,他们的2019年有哪些值得铭记的瞬间,新的一年,又有什么特别的愿望?今天(28日)推出:《归鸟翩翩是故乡》。

  入冬以后的黄海湿地,仍然水草丰美。芦苇、獐茅、藨草、碱蓬,变成饱和度不一的金黄色,从高处看去,麦浪一般。秋冬是江苏盐城鸟类研究专家吕士成偏爱的季节。吕士成说:“秋冬夏春,按顺序排,秋天一个是景色美,另外,鸟回来了,特别是喜欢的那一种鸟回来了。”

  吕士成是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研究中心主任。这个冬天,看着回来过冬的鸟儿,他心里又多了一番甜滋味。他说:“个人内心来讲有一种自豪感和自信心,过去,我说我来自国际重要湿地,现在,我见到朋友们第一句话就讲,我来自世界遗产地盐城。”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丹顶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时间倒回2019年7月5日,当天的日程安排如往常一样紧凑,上午,吕士成参加了盐城市的生态环境培训,下午整理文件,忙碌之中,心一直牵挂着几千公里外的阿塞拜疆。“上午就得到消息(说)应该是下午2:00还是2:30会有结果出来,结果3:00还没有消息。”

  这一天,他所在的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及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等五个区域,组成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向《世界遗产名录》发起冲击。

  记者:这中间一个小时自己心里有没有紧张?

  吕士成:也有点,虽然我们不在现场,可能跟现场代表还是一样的,甚至还怀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了?

  好消息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传来。吕士成说:“成功了,整个盐城就沸腾了,从阿塞拜疆,我们的代表团马上传过来集体合影,我有很多专业群,那里就送来祝福语音,整个就爆满了。”

  江苏盐城的申遗工作在2014年陆续展开,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很多人不理解,这么保护湿地有必要吗?发展经济重要还是保护鸟类重要?

  吕士成说,让大家接受得一点一点做工作。2019年,他在日常科研工作之外,就给很多人讲了鸟类保护的重要性。他被吸纳成为江苏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成员、中国野生动物协会鹤类科普传播专家,在各县市区巡回演讲。吕士成说:“不光是我一个人,各行各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申遗这个事情做贡献。我就从我的本职岗位上面,开展相关保护、研究、宣教,包括项目评估等。介绍多了,大家听到盐城特别是候鸟栖息地、潮间带,当然要支持。”

幼年丹顶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空白。在这片区域中,有680种脊椎动物和500多种无脊椎动物,其中包括415种鸟类。

  四百多种鸟类的发现,非一日之功。寒来暑往,近25万公顷的保护区,吕士成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他说:“最早的记录也就100多种鸟类。我原来吃住就在核心区边上,在这待了19年,除了回家或者出差。早上背一个包进去,带着干粮,晚上才能出来,冷的话就带一点辣椒,(直到)晚上出来,随时都能看到它们的行为,包括分布特征等。1987年之前,全世界范围内都不知道黑嘴鸥在什么地方繁殖。我们在盐城保护区范围内,首次发现了黑嘴鸥的繁殖。”

  每种鸟类都在自然界占据一定的生态位,哪一种都不能忽视。几十年间,吕士成拿遍了鸟类研究的奖项,但内心深处,最偏爱的还是丹顶鹤。他说:“丹顶鹤很漂亮,特别是它心情好漫步的时候。我们模特走的那个步子是鹤步,不是猫步。(鹤)在一条线上走,猫四条腿趴在那个地方爬,怎么是猫步?猫步是错的,我认为是这样的。”

  吕士成换过好几次手机,但铃声一直没变过。那是多年前,他给丹顶鹤喂食时,录下的一对丹顶鹤夫妻的对鸣。他说:“好多人问我这是什么声音,我就给他们介绍这是丹顶鹤,是一个宣传。”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丹顶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结缘丹顶鹤是从1985年,吕士成第一次定点观察丹顶鹤的越冬分布情况,之后开展人工驯养和繁殖工作。丹顶鹤的繁殖地在我国北方地区,要在越冬地进行人工驯养和繁殖,是少为人知且一丝不苟的工作。破壳前,研究人员要“嘟嘟嘟”模拟野外亲鸟的叫声,雏鹤一点点长大,对人产生了信任。研究人员离他们近一些,就格外兴奋。但为了释放到野生环境中能对人类保持警惕,又需要对它们进行野化训练,这个过程就像父母送孩子长大离开。吕士成说:“如果没有经过野化,(直接)向外放的话,对它野外生存的能力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几年前,一只已经融入野生种群的“孩子”曾回来过一趟。吕士成告诉记者:“春天它跟着种群迁徙了。隔了一年,有一天中午,听到两只丹顶鹤的叫声,我一听很熟悉,就感觉是我们自己驯养过的那种,用我们跟它平时交流的声音来跟它交流。其中有一只,我叫一声它就叫一声,还有一只应该是它刚谈的一个对象,野生的。那只母鹤觉得有点危险,惊恐地叫了一声就跑掉了,它(公鹤)似乎是跟我打招呼,长叫了一声,就跟着对象跑掉了。”

  “孩子”远离自己,吕士成满是欢喜。他说:“它还能熟悉当地它小时候生长的环境,也能融入到野外种群里面去,而且顺利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伴侣。孩子也是这样的,长大之后如果说要到哪去的话,也应该支持,尽管离开了。”

  过完春节,吕士成60岁了,几年后也将面临退休,但是,认识鸟类、研究鸟类、守护鸟类的工作不会停。申遗成功是结果,更是全新的开始。他说:“除非我将来有一天不能动了,那就停止。但是,即使身体不能动,可能思想还能动(也还会继续),什么时候思想停止了,这项工作就完全停止了。”

  不久的二月,丹顶鹤西部种群将再次从盐城起飞,向东北一路迁徙,度过夏季——分别不会太久,下一个秋天,它们又会回家。吕士成说:“丹顶鹤的娘家是盐城,那边是婆家,生儿育女。冬天到盐城过年,不是娘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