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任磊萍 江晓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武汉市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城市一直都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然而,病毒的传播,不会以行政区划为界,也没有城市和农村的区别,伴随“春运”返乡潮,部分受感染者极有可能把病毒从城市带到农村。但在一些农村地区,不少人对疫情关注程度不足,甚至有些人觉得病毒离自己很远,不会轻易被传染,存在侥幸心理。

  目前,全国多地已加大抗击疫情在乡村地区的宣传力度,除新媒体、短信通知、张贴画报外,村里的大喇叭也响了起来。

  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乡土情结浓厚,过年保留更多传统习俗,聚会规模更大,频次可能也更高。不少人就此发出倡议:多人聚集的酒席能不办就不办,走亲访友等拜年活动也应尽量取消,提倡返乡人员留在家里与最亲近的家人过年。

  记者在武汉市蔡甸区玉贤街车岭村看到,几乎没有相互拜年的村民,他们大多数呆在家里看电视,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村民姚先生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不出门,在家待起来,看看电视,在家里自由活动一下。”

  蔡甸区融媒体中心24小时编发更新防疫科普知识和防控指令、动态,蔡甸区农村应急广播也发挥传播优势,增加播音频次。

  各村干部们还上门为每户散发《武汉市委市政府给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如何预防新型肺炎知识》宣传册,与村民签订劝导外来亲戚不参加吊唁已故亲人的承诺书。蔡甸区玉贤街车岭村支部书记姚进喜表示:“烧清香的我们村里有八户,我们每户上门做工作,让他们武汉的朋友、远方的亲戚不要到这里来烧清香,都写了承诺书。对于村民这块,跟村民宣传少聚餐,少走亲访友,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对自己、对亲戚朋友也是很好的爱护。”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这是古人用来形容湖北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的。而河南、安徽和江西作为湖北的近邻,在面对肆虐的疫情,是如何将防范意识“下沉”到农村的呢?

  在农村地区,很多乡村里都通过大喇叭的形式进行宣传,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村民们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村里不间断地用广播宣传,增强村里人的防范意识。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东王营乡党委书记彭杰告诉记者,他们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上门劝导。同时加强应急值守,落实人员、物资,做好防控保障。彭杰说:“全乡范围内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以及防治措施,要求各行政村全面排查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如有发现,明确专人负责,把他们隔离到家中,如有发现异常,随时掌控他们的动态,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源头上。”

  同样,面对汹汹疫情,安徽亳州除了利用大喇叭广播外,还用在墙上画报等方式加强宣传防护知识,全力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亳州市卫健委计生协秘书长李炳兰表示:“我们要求村里干部对武汉返乡人员逐人逐户进行排查,同时我们对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也是采取了体温测试,对有发热的采取居家隔离,我们镇、村医院不允许截留,及时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安徽往南,江西省鹰潭市不少村庄,村委会的党员、干部自发组织“锣鼓队”,在村里小超市门口的空地或者村休闲运动中心等场所,及时有效发布疫情防控正面信息,消除杂音,不信谣、不传谣,提升村民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心。龙虎山镇洪湖村委会书记曾飞良表示:“村里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正确的防范疫情,各种传言、谣言也多,我们几个党员干部驻组织了锣鼓队,编了防范知识的快板、三句半,让老百姓对疫情有正确的认识,增加打赢疫情的能力,同时增加我们打赢疫情的信心。”

  当然,宣传工作离不开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这里不得不插播一条“小插曲”,下面这二位新人就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舍小家为大家。

  近日,一条推迟婚礼的信息从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江北街道办事处周先生的手机群发了出去。信息的内容是:“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现将本人原定于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举行的结婚典礼延后,具体时间再行通知。造成不便敬请谅解!祝大家新年快乐!”

  这对新人在与双方父母仔细商量后,决定坚决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不举办大型集会和聚餐活动,不让疫情有通过酒桌传播的机会。据了解,为做好当前防控疫情工作,日前,两位新人已回到单位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