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湖北台记者刘爽 向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6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湖北新型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接下来将着力补市州和农村短板,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

  目前,湖北新型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发布会上,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感到非常痛心,非常内疚,也非常自责。截至26日凌晨,武汉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618例,已经治愈出院40例,死亡45例,目前在院治疗533例,其中重症87例,危重53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此外,武汉市共有2209位在院治疗的疑似病例,643人留院观察,总计2700多例,其中45%可能确诊。也就是说,武汉大约还会增加1000例左右新型肺炎确诊病例。

  针对出院数量较少,是否是因为治疗效果不好的疑问,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回应:“我们出院了40个,但是现在治愈以后,正在接受观察的还有将近80个,如果过了12天情况很稳定才能够出院,从这个角度来看,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国家强大的治疗工作组不断地进行科技攻关,这个是有成效的。”

  周先旺介绍,目前武汉市已征用24家医院1万张病床,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病床。

  在湖北17个市州中,已有15个市州出现确诊病例。王晓东介绍,目前,农村已经成为湖北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对此,湖北将严防死守,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发动乡镇村组干部,严查返乡人员回村。对已经回村的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加大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和保护,将临床护理要求落实到位。”王晓东说。

  随着各类捐助物资开始抵达武汉,湖北其他市州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愈发显现。王晓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湖北将拨款10.75亿元用于各市州的疫情防控,同时,湖北省内企业也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由于湖北仙桃市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的生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当地两家龙头企业将扩大产能,挑起大梁。王晓东说:“依托这两家企业整合其他14家企业扩大生产能力,在三天内防护服产能扩大到1.2万件,10天内扩大到3万件。省财政立即投入8000万元,仙桃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为这两家企业扩大产能,解决一切困难,省经信委、省药监局立即派出专班进驻企业,特事特办,加快审批。”

  疫情发生后,武汉口罩消费量大增,废弃口罩的处理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周先旺表示,目前武汉已经在口罩的规范处理方面进行了相关部署,武汉市城管在垃圾分类中也特别把口罩作为一个类型,单独分出来以后进入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周先旺说:“这项工作目前存在问题,因为大家丢废弃口罩的这一些习惯和垃圾分类还有一些不完全一致,所以还没有达到收集率100%,这是我们下一步要突出抓的。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的医用垃圾也有较大量的增加,把它处理好,作为无害化的处理也是我们整个卫生水平、卫生环境提升的一个内容。”

  昨天,中心城区机动车限行后,武汉市紧急调度了6000辆出租车直接进社区服务,但由于每个社区只有4-5辆车,很多市民反映车辆不够用。对此,周先旺表示,这些车辆目前主要用于接送社区医务人员以及需要就医的居民,确实存在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一步,武汉市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第一是在社区征集志愿者,第二是通过社区可以横向进行调度,我们也进一步地进户宣传,确实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外出感染的风险大。按专家们目前对我们这些管控措施的评估,到今天为止效果是很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