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忻州1月26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常玉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西省静乐县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上,这里沟壑交错、土地贫瘠,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记者在蹲点调研时发现,2017年以来,静乐县由政府配套投资,建起了多个服装企业厂房,努力打造“静乐裁缝”劳务品牌,建起了乡亲们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一手吸引静乐籍裁缝返乡,一手创造条件引进外地服装企业落地,让更多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本地就业”“就近就业”。《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26日)推出《朱新变的家里家外》。

  山西静乐老县城,人流涌动,熙熙攘攘。三十一大早,朱新变就坐公交车赶了十五里路进了城,她今天还要再置办些年货,一是为了过年,还有就是二女儿要订婚了,按当地风俗要给双方孩子买些礼物。

  卖主:鲤鱼7块5,今年不贵。

  朱新变:新鲜的?

  卖主:新鲜的。

  朱新变:倒是不太贵。这条鱼有多重?

  卖主:3斤开外。

  朱新变:好,谢谢。

  卖主:都是活的,公平着哩。

  在鱼摊前停留了五六分钟,朱新变还是决定再去其他的店铺看看。朱新变说:“准备买点过年用的、吃的,先准备买两个大红灯笼,还有虾、鸡、鱼,孩子们也要回来了,准备给孩子们吃,孩子们一年到头就回一次家,感觉挺激动的,也很高兴。”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朱新变手里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50出头的朱新变是五家庄村人,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特困户。老伴李建平患有肺气肿,平时呼吸都困难,不能干太多体力活,朱新变自己也曾做过三次大手术,是当地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朱新变说:“小肠出现了晚期,就把小肠切除了,欠了几万块的外债,两个孩子上学,儿子18岁就出外边打工,上不起学,18岁的孩子谁收留你。”

  说起儿子18岁就开始在外打工,朱新变还是很心疼,如今在天津工作的女儿也准备结婚了,家里的生活正在一点点好转。

  朱新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丈夫被村里安排担任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家里每年卖粮食也有大几千的收入,加上国家给的光伏补助、低保金,一年收入两万多,但她不想坐着等救济。她说:“自己不赚钱,只是坐家里边,等政府养着,那是国家的累赘。政府补贴了我老公,补贴了我,我觉得特别感谢政府,肯定要自己好好努力,不努力谁都一样,人通过努力才能有进步,才能得到收获。”

  五家庄离县城不远,村里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院外都挂起了红灯笼,在白雪的衬托下年味很浓。朱新变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到家里,丈夫李建平正在收拾玉米。

  记者:今年玉米打的不少啊。

  李建平:对,种了十来亩地。

  记者:种了十来亩地?

  李建平:玉米、山药。

  记者:你们是雇人种还是?

  李建平:机械化。

  记者:锄地刨地是你们,其他都是用别人家的机器,收了不少。

  去年,朱新变家的玉米丰收,作为精准贫困户,政府的收购价1斤多给0.1元,一亩地就多收了近200元。

  朱新变家干净整洁,正面东墙上,贴着静乐县帮扶政策牌,一笔一划,把政府的帮扶资金写的清清楚楚。

  李耀煊:新变做啥呢?

  朱新变:做饭了。

  李耀煊:这忙的过年了吧?

  朱新变:你过来啦?

  李耀煊:有啥还需要政府和村里帮助你们的?

  朱新变:不需要了,够好了。

  来的人叫李耀煊,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过年了,他和往常一样都要来看看各家各户,说说村里的扶持福利,看各家还有啥困难。

  李耀煊告诉记者,2017年村里安排朱新变在村里服装厂做工,这样一个月也能有一两千的收入。

  从李书记那里,记者还了解到,静乐县一直有巧手裁衣的传统,仅仅是北京大兴区就有10000余名静乐籍的服装从业人员。如今县里正打造“静乐裁缝”品牌,让农村劳力就地就近解决就业问题,让移民搬迁的农户搬得出,稳得下。李耀煊说:“光我们村就有50多个人在外面做服装行业的,办服装厂最起码不缺技术人才,不缺管理人员。办这个服装厂争取了上级扶贫资金,80万,集体占了50%的股,个人占了50%的股,集体股份不参与经营,只许分红,一年给集体分8万5,还帮助了39户贫困户,每年每户还给分1000块钱。”

  下午朱新变带着记者去了她工作的服装厂。厂子离家就三五分钟的路,可以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朱新变轻车熟路走进了车间,在这里,她负责最后一道打包程序。她说:“这就是为精准贫困户办的厂,今年差不多挣13000多块钱,一个班能挣70来块钱。”

  朱新变做的格外认真,每件衣服包装前,都会用木板把衣服的棱角压出来。对于她来说,每装一件衣服,代表着一份的收入。

  傍晚,服装厂的缝纫机停止了转动,一年的工作结束了。夜幕降临,朱新变家也和村里其他人家一样,挂起了火红的灯笼,忙起了年夜饭。

  2019年,朱新变用政府的农村危房改造款,把家里的南房收拾了出来,她告诉记者,明年她准备搞农家乐,村委已经给代办了手续,还帮忙申请了家具补贴,空调、茶几、床、衣柜,全都是新添的。她对自己的厨艺很是自信,邀请大家春天到她的农家乐来做客!